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09 牛宣 |懸崖邊石縫裡的小草

#學科人物誌第二卷  #EP9  #懸崖邊石縫裡的小草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2年06月08日

幾天前,收到一位學生來訊傳來一張合照,伴隨驚訝且不可置信的文字說到「老師,原來2020年的教育數據應用黑客松決賽時,我們就碰過面了」,我心想到底是怎麼回事,回頭仔細想想,原來是2020年我受邀參加評審教育數據黑客松決賽,當天的報告隊伍裡,就有牛宣所組隊。緣分就這麼奇妙,冥冥中還有機會在清華碰面,印證了即便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也暗諭了無緣對面不相逢,有緣千里來相聚的道理。

"牛宣",這名字很特別,人也像是她的名字一樣,充滿著耐性與包容的象徵。回想將近一年前,牛宣首次出現在學科所的特色說明會中,底下一片黑壓壓的人群裡,她就隱身在裡面。過了沒多久我收到一封牛宣自介訊息,表明嚮往學科所的學習環境,於是她展開自己的研究所甄試攻略,層層關卡後終於如願成為112級學科所準研究生。後來從她的社群動態知道,牛宣不僅錄取學科所,同時還有本校的其他碩班,以及他校的教育所、資教所、數位學習所,更厲害的是,其中兩所還是榜首錄取,共四校五所的輝煌成績,牛宣最後決定落腳這裡,讓三年前就認識的緣分延續下去。

學科所人物誌一直在蒐集各種不同的學習者人設,除了學業成績十分優秀之外,在特定領域的學習表現上,總有專屬自己的過人之處。牛宣也不例外,多次與她交談,從她含蓄的回話風格中,感覺帶著一些些浪漫的性格,說不上逆來順受,卻也像是懸崖邊石縫裡的小草,嚮往眺望遠方廣闊的世界,就必須承擔身處懸崖危急的風險,但這些都不足為懼,因為自身本質的軟韌性,常常忘卻了冒險的恐懼,只要有機會長的更高﹑看的更遠,就寧願先努力過後,再等待上帝的奇蹟。

牛宣說道自己從小就屬於是被父母放養的一個孩子,放養不是置之不理,而是給一個充分自由的世界,像是寬闊草原中的一頭牛,擁有充沛的學習自由與資源,卻沒有太多的要求與侷限,特別在國小階段,高度的信任與自制,讓她以為學習的事情很簡單。一次偶然的機會,踏進著名女中的國中部,周圍開始是很會讀書的人,也真正體驗到世界的殘酷,懷疑自己不如人,在面臨選填高中志願時,走向人煙稀少的道路,輾轉下選擇了五專體制的資訊管理菁英班,周圍國中同學用異樣眼光看她,似乎在嘲笑她不振作,刻意讓自己進入學習淪落的回圈之中。

帶著不被別人祝福的眼光進入專科就讀,牛宣開始學著如何讓自己跳脫社會價值觀的框架,數學不是太好的她,努力學著她不太擅長的程式,也學著探究多元面向的學科議題,兼顧許多不預設自己立場的學習嘗試。專科裡與資質參差不齊、形色各異的人相處,也體驗過許多明明不是大學生身分卻有比大學還要自由放縱的學習要求,牛宣學著更要求自己,即使身處在一片寬闊的草原,也要看看外圍未曾走到的世界,當一頭不是有草就向哪走,而是哪裡有新景色就走向那裡的牛。於是,在專科學習組隊挑戰做專題競賽,四處與人溝通,當然也偶而結怨,與人協議也與人冰釋前嫌,這也造就出牛宣人如名的個性,像牛一樣勤奮與堅毅,也兼具抒發包容、以及寬廣的心胸。

雖然還沒有正式研究所入學,這學期以來,牛宣日日蟄伏學科所。因為清華大學教育大數據微學程的業務需要,我特別邀請牛宣加入我們計畫辦公室團隊,擔任實習生工作,在這期間牛宣努力完成眼動儀操作演示步驟的教材內容,深入鑽研原廠操作手冊與蒐集相關資源,聯繫原廠工程師積極學習操作與設定方式,體驗不靠Line後台來撰寫程式,獨立完成大數據辭典的Line chatbot 設計,多方彙整數據科學延伸學習資源等工作。除此之外,還自發性擔下教育學院的教育國際視野課堂助教,協助授課教授聯繫講者邀約與小組互評的工作,不僅深獲課堂中大一小學弟小學妹的讚賞,也獲得授課教授的賞識與肯定,整體表現讓我平時只能從字面上思考什麼是恩典,進而深刻體會出這是一次上天賦予恩典的奇蹟,有牛宣的幫忙,是一種滿足、愉快、歡樂和好運的體驗。

在學科所短暫的四個月半實習工作,即將告一段落,牛宣即將在暑假期間前往加拿大寄宿求學,在等待九月入學前繼續保持著哪裡有新景色,就往哪裡走的學習心態,牛宣也告訴自己,自己或許身處在回圈中,但透過不斷自我挑戰,才能讓學習的路徑與過程,成為螺旋引領向上的形式。

恭喜牛宣大學畢業,歡迎牛宣加入學科所,相信這是回圈的新起點😀 👍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