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有梗學習】111文化學習講座紀錄-實驗精神的場域現象

撰文/廖冠智 所長 日期/112年05月13日

#我的實驗精神
#那些發現者內心裡的共同樣子

Cubism、Dadaism、Surrealism、Pop Art...,這些20世紀裡知名的藝術運動,起因為質疑當時現狀,凝聚改變的渴望,一旦累積更多能量後,就慢慢地改變世界。不禁令我們好奇,這些改變的力量,背後的支持精神是什麼?

如何讓人類文明不斷前進?新知識(New Idea)蘊含出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的前進動力,更是重要的關鍵因素。而新知識的發現者(或說創造者),沈浸在尋求創新概念初始靈感、深度探索與具體化的過程,當概念具體化為普遍事物的型式時,改變民眾認知、應用於民眾生活,便能不斷延續社會進步與發展的潛在動力。這些發現者有什麼樣的特質?起因是發現者的使命召喚,或環境驅使?是機緣巧合,抑或源自於一種獨特天賦talent?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原因,而共同特質是發現者的實驗精神(experimental spirit)。

在酷可實驗室的Jimmy分享中提到自己的成長經驗裡,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商品效益開發上,如何看待自己的興趣,常秉持實驗態度與精神多方嘗試。如環境所驅使,造就自己需自籌生活經費,以更精準敏銳眼光來創造收益。常以優化的思維,將繁瑣重複性高的工作程序,以實驗精神來找出解決的細節,這也呈現出Jimmy從傳統產業到自媒體,以跨領域的心態,接觸其他未曾深入的議題,背後代表著需具有一定的天賦能力。Jimmy說到也喜愛分享自己的方法給他人,特別是尚待開發的知識議題時,願意投入更多嘗試,更多心力,這些實驗過程必須耗盡的心力,背後總有一個使命召喚,除了經濟收益之外,還有更樂於分享他人的經驗與方法。或許,Jimmy的實驗精神,體現在網羅各種經濟收益的不同可能性,以及摸索體現過程中的走過、走錯經驗,以自己喜愛的自媒體經營方式,做更好的詮釋。

實驗精神可說是源於哲學裡懷疑論(skepticism)的思維,在認識論之後,提出對任何事物都不要輕易斷言的看法,而是抱持著對一個或者多個知識實例產生質疑的態度,或許我們可以大膽假設,人類之所以有文明,乃因發現者開啟帶頭質疑的風氣,讓文明得以演化;反之,若某一文化、主張遭受毀滅崩壞,也可能是質疑者激烈反駁、失去理性思維,缺乏充分的論證而導致不可挽回的社會運動,因而失去延續的能力。因而懷疑論在哲學裡,可以說是一種獲取知識的方法,以系統性的測試來描繪新知識該有的樣子,這就像是實驗精神的價值觀。

『實驗』可說是一種做學問的釐清過程,常以假設來窮舉出問題的可能狀態,透過操控變數來量測,進而推論變數與假設之間的關聯,實驗也有助於人們了解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這就像是學術研究裡對實驗的定義。

事實上,實驗精神並非做學問獨有,在生活中處處需要有實驗精神,對我來說「與失控共處,與失敗平衡,創造多種可能,延伸包容的邊界」,就是我的實驗精神,而我持續實驗的動力來自尋找「微小動力來源」的過程,以好奇心當作誘餌,才能忍受探究過程可能帶來的孤獨,也才有機會延伸出發展的多樣性。

幾天前,讀到一篇睽違21年,很後悔到現在才讀到的文章,Kevin McGuigan 2002 Phys. World 15 (6) 76,來自Medical Physics at the 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 in Ireland,這是McGuigan描述他的父親常以生活小謊言,來引導他多方探索的實驗精神,文章中印象深刻的例子之一,McGuigan描述自己第一個偉大的啟蒙實驗,源於爸爸告訴他恐龍蛋的故事,因為恐龍不能彎曲膝蓋下蛋,所以恐龍蛋需要承受尖端撞擊地面,才能避免從高處下蛋後撞擊而破裂,因此蛋外觀呈現橢圓造型,乃因應空氣動力學的需要。這句話讓McGuigan燃起好奇心,從屋頂拋擲許多雞蛋測試,每一顆蛋皆砸碎在自家草皮上,才深刻體驗到即便是橢圓造型,蛋也是會被砸碎。

類似的例子如6歲的愛迪生,在農舍旁看見母鴨孵出了小鴨,於是好奇地問媽媽「為什麼母鴨可以孵出了小鴨?」,回到家後偷偷從櫥櫃中拿走了一個鴨蛋回到農社,想試試自己也能孵出小鴨?此舉被一旁同年小孩譏笑:他一定是個笨蛋。雖然如此,母親並沒有責怪,或許就是奠立愛迪生對事物充滿好奇且勇於嘗試的態度。也讓我們常常讀到,愛迪生發明燈泡的故事,起初使用碳絲作為發光發熱的材料,雖然有成功幾分鐘,但效果不彰,也激勵了愛迪生繼續進行一千多次的電燈試驗,嘗試使用不同物質材料,最後才找到鎢絲,讓世界在黑夜中也能光亮。

看了研究生分享自己的實驗精神,我體認到實驗精神具有的時代意義,源自於每一人對實驗前的各種動機、實驗過程的表現行為,以及預知性或計畫性的實驗目的,所帶來效益的思維體系,因而從屬於自己的觀察與實踐方式之後,才有時代的貢獻。我也突然意識到,實驗精神並不需要加以定義,需要『定義』就是希望有標準的說法與辨別的特徵,每一個人的實驗精神是獨一無二的信念(belief),雖然是所有發現者內心裡的共同樣子,但絕不是唯一的形式。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