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有梗學習】111文化學習講座紀錄-自學成為工程師的心法與作法分享

撰文/廖冠智 所長 日期/112年05月5日

#自學成為工程師心法
#定位提示指引的自學方法

晚上回到台中,才開始整理文化與學習講座的第八場,自學成為工程師的心法分享,就讓我不斷地思索,人類的學習經驗與心法,具有什麼樣的特徵?特別是聽完The Z Institute 區塊鏈線上學院創辦人Tina李婷婷,分享他自己自學區塊鏈經歷,以及身處數位創作生態圈的許多故事,還有面對客戶的要求,追逐自己演藝喜好,最後演繹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與價值觀。

這些白話的經驗,沒有什麼太深奧的道理,卻可以看見embedded在內的細節,所能梳理出來的問題與應對情境,Tina在講座最後所呈現八點的時間管理,可以看出她對自學成工程師的方式,是有一套heuristic evaluation思維。

Tina分享自己的經歷,不過是她近五年的時光歲月,從19歲到24歲,從前公司到自己創業,就讀港科大與出國留學的冒險旅程,還有那因為不想與其他人一樣所以才選擇發展區塊鏈的拗樣,也不忘給自己更多機會實現小時候對演藝(影、歌、視)的夢想 ,報名美國紐約電影學院演員培訓班,我原以為她是有計畫的創業者,她卻說自己是只看見當下的人,後來我才知道Tina所謂的只看見當下,是因為區塊鏈技術變化的很快,像是AI一樣,專注在眼前自己想做想嘗試的部分,才能慢慢描繪出屬於自己的未來輪廓。

對Tina而言,所謂的計畫性創業者,可能是指想要什麼就追求什麼這麼一個很直覺的道理,任何付出都要有CP值的想法,這並非勢利而是有主見地掌控自己想要的成果與需要的慾望,人類的經驗是介於知識與智慧之間的產物(conditionalized knowledge),如果經驗學習的遷移(transfer of learning),能像易開罐一樣,Ctrl+C然後Ctrl+V,讓經驗得以複製與移轉。學習的心法也是,心法可視為一種能夠讓人類mindset順暢運作的文法(grammar),就像是讓經驗得以順暢運作的口訣。

聽起來還是很抽象,簡單說心法是人類展現特定的『行為過程』中,從看得到的結構裡,來梳理出可認識的脈絡,進而獲得引導下一步”運作方式”的方法。用更白話的方式來說,心法可視為一連串『定位、提示、指引』的作用過程,譬如說:

👉『定位』是指讓你知道目前身在何處(你的狀態),面對著什麼樣的資訊(你能掌握的處境),掌握現有看得到的結構(你所認知的目的)。

👉『提示』是指讓你認識可以(或說應該)做些什麼處置(相關解決方案),而每一種處置都需要一種能力(相應的技能與素養)。

👉『指引』是指讓你明暸下一步可以(或說應該)做些什麼(實踐力)?並能自我檢視、更新現在的狀況(洞察力)。

學習從來不是只專屬用在特定領域,學習彈力Cognitive flexibility往往是指,面對不同的境遇善用資料,但能將相類似的方法,綜整、微調與適性,以適應各種狀況。而Tina學習區塊鏈,秘訣往往是,她對區塊鏈的熱情,不計成本的投入,也不覺得痛苦,即使面對不確定的事情也能接受事情帶來的strange attractor效應,這是因為Tina相信任何付出都有機會像迴力鏢一樣,總有一天會回到你身旁。(陰德與功德的概念😆)

當一位造夢者,就要有一張捕夢網,以身作則,以己為鏡,學習經驗得以遷移,但人類的獨特性,讓自學心法有專屬自己的口訣,或許Tina的自學心法與口訣就是:做就對了,錯了也很好🙂

我當年的24歲在做什麼?我想了又想,真的是一片空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