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08 賴詩為 |勇者無懼之後學習無限

#學科人物誌第二卷  #EP8  #勇者無懼之後學習無限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2年02月24日

睽違幾個月後,才迎來這次的人物誌。上學期在我的自主學習研究課裡,一位碩一研究生詩為,自選主題研究人際關係中的「控制慾」議題,從資料分析到問卷設計,從簡報到答辯的過程,高亢清晰的聲調伴隨節奏性的論述,你若在現場聆聽應可以感受詩為的自信,也能感覺到不服輸的氣勢。

詩為還有另一個具有詩意的筆名:詠昕,大概意指在日出之時的吟唱,將帶來迎接舒暢的心境,頗具萬事皆有好的開始之意謂。與詩為談話是一件十分有趣但具有挑戰的事,有趣的是他能很快地抓到你想說的話,即便訊息雜亂與間斷,詩為也可以快速組織起來,像是chatGPT一樣,你給的prompts在按下Enter的一瞬間,GPT上的游標閃爍幾下後,一個個文字開始生成為段落,可以在裡面找尋到對自己的回應。而挑戰的是,一種勇者的氣勢撲向你,要隨時接納溫柔的回應,柔中帶剛的話語,愉悅夾雜著窺視,在盤算你的說法,卻也能呼應你的觀點後,以勇者的姿態再次向你表達他自己內心的看法。

詩為常表現出很多想法,並且非常渴望和別人分享。他的說話風格非常獨特,充滿幽默感和深度思考,讓人深受啟發。他不僅能夠輕鬆地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還能構想新的創意和方向。高中時期,原本不擅長讀書的他,成績並不突出,因為心靈有了歸宿,漸漸卸下柔道社的領導角色,學習做一個讓別人喜愛的大男生。骨子裡總帶有反骨與意志堅定的意識,為了讓自己經濟獨立自給自足,想盡辦法賺取生活津貼,去補習班教書使得他成為團隊的重要角色,越來越順手並漸漸有了好風評,讓詩為有機會一入體制內的校園,從學生到老師不過短短幾個月,開始他投注更多心力在此,開啟他不同的學習仕途。

高中畢業後,專長在自然科學的詩為,大學進入輪船機械領域就讀。一直陪伴在心裡的她也繼續陪伴著詩為,讓詩為專心在學業與工作,一切都這麼美好。現實中,故事裡通常沒有平穩的劇情,寧靜後總會有雷電交加的夜晚,才有資格迎來清新寧靜的破曉。在大四那年,已經習慣的人事物面目全非,詩為迎來驟變。即便被強迫諒解也不會灰心喪志,詩為的血液裡流著勇者的DNA,想著如何增強自己的優點和能力,想方設法讓捨棄自己的人後悔。一次次的情感受挫與不服輸,皆能換來一張張證照和技能。詩為藉此間接習得烹飪和攝影,再次開啟了不同的學習體驗。

進入學科所後,感受到這裡的不同,特別是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是良善的衝突,亦為浴火重生後的思辨體驗。回過頭來看當初所研究的控制慾這事,似乎暗示著詩為凡事自控的意志與能力,兩者之間必畫上等號,因為在困難面前,勇者無懼之後,學習才沒有侷限❤️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