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有梗學習】111文化學習講座紀錄-大學塾長的學思疑問探

撰文/廖冠智 所長 日期/112年02月24日

#大學塾長的學思疑問探
#不僅是大學塾長更是教育科技中頑童

如何以“遊玩的態度“與“學習“好好相處,大學塾長張原禎老師此次的講座,無疑是值得參考的方式。

塾長在教育現場的教育科技應用,所參與過的崛起、發展與更迭經驗,宛若一本學習科技的資治通鑑,就像樹木的年輪一般,以web1.0的框架,組織重現在大學塾部落格中。網站上的數據或許是一篇文章或筆記的意義,事實上是塾長以遊藝於學習的心態與精神,所完成的歷程紀錄與反饋,因而也是歷史下的科技使用紀錄的時間點。當中不乏一些理論探究的筆記,譬如傳播學中常見到的創新擴散理論Diffusion of innovations,也看見塾長筆記從而應用在人類當時面對創新科技的歷程心得,也能看見flash這早已消失在數位時代的屍體,許多科技的生命史,只要曾經是塾長玩過的科技工具,便會有歷程紀錄,不僅彰顯出塾長的學習熱枕,更是突現學習恆毅力這值得敬佩的精神。

在塾長講座結束前的十分鐘,稍微提過對chatGPT的看法,包含在NOTION AI上的應用變化。果不其然,在學生課後所分享的心得中(#大學塾長的學思疑問探),絕大部分都有提到chatGPT,不僅因為這是塾長最後作為總結的內容更具重點,而是chatGPT是在場所有人共同參與ing的科技工具革新的新世代。

很有趣的是,詢問chatGPT如何以創新擴散理論來論述chatGPT對人類與社會的影響,GPT快速卻不驚訝但值得先看看的說法。

↘️chatGPT回覆說:我們可以採用創新擴散理論來評估ChatGPT對人類社會的整體影響。根據這一理論,新技術的採用需要經歷五個階段,包括創新者、早期採用者、早期大多數採用者、後期大多數採用者和落後者。然而,這種模型是否能夠完全解釋ChatGPT的影響仍然存在疑問。例如,在ChatGPT的應用和發展過程中,隨著時間的推移,是否會出現新的階段或者已有的階段的內容和定義會發生改變?此外,這種理論將人群區分為不同的類別,並假定他們有類似的態度和行為。然而,在現實中,人們的態度和行為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並且可能存在差異。因此,在考慮ChatGPT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時,需要更全面地了解其影響機制,以及不同人群的需求和反應。↖️

你若在進一步使用NOTION AI將前面論述再次精簡,就會變成:
↘️NOTION AI說:使用創新擴散理論評估ChatGPT對人類社會的影響,需要考慮以下問題:- ChatGPT是否會出現新的階段或者已有的階段的內容和定義會發生改變?- 人們的態度和行為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並且可能存在差異。因此,為了更全面地了解ChatGPT對人類社會的影響,需要深入了解其影響機制和不同人群的需求和反應。↖️

上面所說,全面了解機制啊~不同人群的需求與反應啊~~等等,都是一些不痛不癢的語彙,也是兩者共同的特徵😂

我其實對學生在課後心得大多提到chatGPT內容,較少關於大學塾當中所提的科技使用特性與現象感到好奇,事實上這很容易解釋,絕對是chatGPT是最近體驗過的創新感受。而大學塾曾經紀錄過的科技紀錄,是多數在場學生未曾體驗過,flash就是最好的例子,兩個不同世代下的創新科技,更迭是必然結果,時代下的眼淚💧。曾幾何時我們會以懷舊感受來悼念flash,或許數十年後chatGPT也會有相同的遭遇,或許發生在下一世代之中,甚至在不久的將來。

講座中,塾長以為師ABC三階段素養來詮釋自己大學塾的發展,A表示自主學習的軌跡,以大學塾部落格成形過程來呈現自己的成長輪廓,B為邀玩互動學習的溝通方式,以IoT與AVMR方式來達成虛與實整合的學習環境,C為以未來為境的社會參與型態,完成智慧造境,透過戀舊複習以練就技能。每個階段所講述的內容之多,一時之間雖然難以消化,卻能幫我建構教育科技發展的圖譜。

從講座所列的探索歷程中讓我感覺到,塾長儼然像是金庸在眾多小說中曾出現的天下第一奇人「周伯通」,位居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之要角,是一位武功高強的老頑童,聰明機智之外武功深不可測,也擅長聯想文字和數學,常常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老頑童熱愛自由,不喜歡被拘束和限制,在江湖上游蕩並自由自在地生活,如同塾長的遊藝學之自主探究精神。

若仔細觀察,塾長在面對不同新事物的理解與掌握時,常以聯想將看似不相干的事務連結,若物質世界中有物聯網,塾長腦袋中大概是執掌著semantic networks的描繪結構,同時兼具spreading activation model的詞彙聯想方法,從很多文字組合的諧音梗,創造出許多令人玩味、易於記憶並延伸其他想像的詞彙,也呼應了愛因斯坦曾說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的意涵👍

塾長的講座內容並非只讓我們回頭檢視教育科技的發展足跡,更像是一張還沒完全攤開的世界地圖一樣,讓你能自主探索每一塊未知的領域,只要你願意豐富的聯想、累積學習的恆毅力,以及開創冒險的精神,玩學習也可以玩出很多令人瞠目結舌難以置信的花樣。

謝謝張原禎老師蒞臨學科所,不僅是大學塾長更是教育科技中頑/玩童,讓我意猶未盡之後想嘗試的更多,也期待未來繼續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