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徵求學科所研究生提出構想】有梗特約研究議題:「影響研究生選擇指導教授的因素與決策歷程」

ImgDesc

#有梗特約研究議題:「影響研究生選擇指導教授的因素與決策歷程」
#徵求學科所研究生提出構想

指導教授與研究生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從完全不認識到熟識,從研究論文指導到完成學位的過程,說他們彼此緊密像個戰友,也像是一對隨時會分手的戀人般,看似穩定,其實單方面暗潮洶湧,隱藏不知名的變化。

時序一到研究所甄考放榜後,我(與其他老師)都會收到許多研究生邀約面談,通常是研究生自介,表明對你的研究領域與實驗室有興趣,不僅是想早點確定自己能跟誰做研究,也避免自己心中首選的教授被選光。於是乎,研究生入學前通常比準備資料還更努力,提起勇氣敲敲教授的門,或者想盡辦法潛入實驗室內假裝認親學長姐,探聽教授的指導風格與脾氣,是不是自己能接受與評估踩雷風險指數?

影響研究生選擇指導教授的因素是什麼?又是怎麼決策的,這問題的範圍很大!當然,最大的關鍵(與決定權)落在指導教授自身專業的評判與個人主觀價值上,但令我好奇的是,既然研究生積極爭取心中首選教授的門下,一旦成功之後,難免也會有後悔的情事,此時再更換指導教授是艱辛的過程,所幸學科所更換指導教授的方式雙方平衡,先取得新指導教授的同意,所長確認之後就更換生效,當然更需要事先爭取原指導教授的支持,讓指導關係和平轉移。

實際上,有些研究生沒法準時畢業的其中因素之一,是一直無法獲得各個教授的指導同意,像是流浪研究生一樣,並不完全是研究生的問題,有可能是教授已收學生人數的關係,也可能是研究生過於害怕而逃避,一直尋找藉口來合理化自己拖延的理由,所以自然越拖越久。
以上簡述影響研究生選擇指導教授的因素與決策過程,僅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問題與現象,若沒有透過研究是無法知道的。既然這是很真實的問題,學科所就很值得投入資源來拋磚引玉,援引本所的「有梗學習獎勵計劃」辦法,設立「#有梗特約研究議題」,向所內研究生揮手,歡迎研究生獨立研究或組隊,在這主題方向之下,自訂研究題目與研究目的,包含研究動機與問題、研究方法,以及想達到的貢獻(提供以12頁ppt為限的構想),向所上投件,若獲得採納,學科所提供獎助金(說明會現場告知)作為研究經費。

👉查看介紹簡報

延長收件時間至1/30下午五點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