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學科所考生圖像】EP6 沈沛昀|洞察產業人資需求與永續學習

#學科所考生圖像  #EP6  #洞察產業人資需求與永續學習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11月28日

描繪學科所諸多考生圖像的其中一種,人力資源以及數位培訓研究也是選項之一,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有的人是大學中文、成人教育、外語、資訊科技專業,讀完學科所後前往科技園區擔任人資工作。在學科所很容易遇見不同領域的學生,被逼著自己要有溝通與表達的能力,特別是讓你知道如何切入對方的認知反應與觀點表述,你才有機會勸誘與說服別人。就像是掌握學習者如何學習才有效果與效率,是學科所的基本功,一旦練的爐火純青,你才能體會人力資源專業工作的高EQ與敏感性,更重要的是產業裡十分重視員工的永續提升與不停歇學習,如何在已經忙碌到翻的平日工作中,激勵員工學習動機、願意主動求知與自我提升,每一項都與學習科學有關,更與學習的認知與科技輔助緊密聯繫。

眼前這一位考生是112級推甄學生,大學念的是教育科技同時橫跨到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目前正苦惱並奮力而為大學專題製作,為一間大型企業新進員工的新訓與長期培訓進行數位教材設計,擔任組長的她常需要協同組員,向企業人資主管探詢企業人才需求與重點培訓工作內容,製作教材後運用組間的前後測實驗分析,來掌握教材的使用與學習成效。她說道評估教材的探究方法,是否服膺企業真正所需的效益,是否詢問人資主管便能真正代表企業整體,以及培訓教材的設計方式能否真正貼近員工的知能程度?又或者教材學習之後,如何再次激勵員工自主求知的動機,除了獎勵之外還有哪些可用的方式,這些她曾經試著思考過,但卻不得而知,這也是想繼續報考學科所的動機。

一直以來,她期待自己是要求完美的人,每一件事情都不僅是要求做完,更必須是具備做好的心態才開始,在準備學科所的備審資料時,對自己很有信心,也因此有了二階面試的機會,然而在面試當天發現周遭有好多看起來比自己表現更強的選手,即便心裡慌了起來也試著穩定,可惜面試完後莫名有被刷掉的感覺。雖然她早已有預感,但今天來接受訪談後,已經知道如何瞭解自己的方法,也開始嘗試將自己置身在不同場域中的壓力與訓練環境,激勵並告訴自己,當一個永遠都差一點才是完美的人,才會有真正的進步。我們一樣祝福她日後順利如願😊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