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學科所考生圖像】EP5 李冠儀|成為數位科技與學習應用的研發者

#學科所考生圖像  #EP5  #成為數位科技與學習應用的研發者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11月21日

學科所今年推甄考生的大學背景超過40種學系,你能想像身處在課堂中,旁邊的同學可能與自己是不一樣的大學科系,就像真實社會的小縮影,充滿著多元與具備各種可能。其中資訊管理是普遍可見的學系之一,眼前的是112級推甄學生即是資管專業,在大學的專題是與同學一起研發AI技術在姿態辨識的應用,實作出健身輔導的數位教練系統,她說在專題裡最大的獲得是認識AI技術的應用方式,最大的困難是同一目標但分工合作的討論與實作過程,而這些經驗,加深她想以數位科技為出發點,朝向整合學習應用的方向,成為自己未來能具備研發學習科技的能力,特別在教育/學習場域中,影響更多的人。

過去的大學,常被引導、思考自己如何成為一位影響社會的人,如今身處變化迅速的環境裡,大學全人教育的精神,以及專業訓練的要求早已有了不一樣的改變。大學沒學到的想在研究所繼續學,把研究所當作是大學的延伸,事實上她原本也有類似的想法,推甄時除了學科所之外,也報考了自己原有資管專業研究所,但歷經這段準備學科所推甄的備審資料中,發現自己必須要有新的思維,與她談完後可以體會到她與其他人最不同之處,在於認為研究所絕對要給自己極限的挑戰,還有檢視自己從哪跌到就從哪邊站起來的毅力與態度。她說,在推甄面試時原本還有信心獲得教授青睞,直到自己確定無緣晉級時,沒有太多時間難過,反過來檢視自己備審資料的潛在問題,才漸漸發覺很多地方可以更清楚,有些資訊則太過瑣碎,她主動詢問其他人的經驗,找到自己可以切入的特點,準備告訴自己,重新再來一次。

只失敗一次沒什麼可惜的,但卻讓自己認識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是她給自己這次推甄面試所下的註解。她也說到,學科所給她一種在這裡可以有很多可以嘗試的印象,適合自己屬於擅長變通具備創意的個性,似乎再次表明了她繼續爭取學科所的決心,我們再一次地祝福她,也鼓勵她不要放棄。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