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學科所考生圖像】EP4 彭愛淳|探索語音介面設計的UX研究

#學科所考生圖像  #EP4  #探索語音介面設計的UX研究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11月16日

Hey Siri, OK Google,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隨時可呼喚的語音助理,無論你多麼熱情或冷漠,在你最需要的時候他會及時出現,在你最不需要的時候有時也會冒然跳出,常常好奇語音助理出現的邏輯,又是如何被設計?除了語音介面出現的邏輯與時機之外,介面內容、視覺設計與使用行為,牽涉到使用者所處環境變因與認知心理,環環相扣觸及又深又廣的跨領域學習挑戰。至今沒有一個學科能置身事外不與其他學科產生關聯,學習者更是如此,面臨諸多學習議題的快速更迭,困難的不是學會而已(雖然這也是很困難),而是彼此串接聯繫,有更艱鉅的挑戰。

就像是眼前這一位112級的推甄研究生,她是視覺傳達設計的背景,後來輾轉到商業設計的領域,事實上原本可以選擇互動設計、工業設計的領域,但起初不了解這些學系的差異,而開啟不一樣的學習路途。在求學的路上,往往未知的學習,能獲得意想不到的學習獲得,她也是如此,在商業設計的求學過程中,要求自己特別嚴格,旁修校內其他專業學系的高階語言課程、資訊領域專業課程,跌跌撞撞地吸收不同跨域的學習養分,成就她對自己未來的獨特願景與看法。在面談的過程中,一些很艱難回答的問題,你可以發現她的無懼與冷靜應答,應該是自己曾有許多類似經驗才能淡定地說出自己的觀點,是一位很有計畫做夢且仰首踏實的學習者。

她已經從大學畢業一年多,畢業後前往台北一間AI公司擔任人智互動的UIUX設計師,工作中常需要處理高階且不同問題的調解者,然而即便自認有更跨域的心態來正視自己的不足,卻仍缺乏學習的方法學,對她來說能系統性地掌握跨領域知識的學習方式,與不同背景的專業領域溝通,讓自己有能力調解與橋接,乃至整合與獨當一面,是對自己的期待,也是報考學科所的動機。

她說,很嚮往學科所能給予學生最難能可貴的是學習的自由,學生能綻放自己獨特的色彩, 我相信這是學科所最大的價值之一,也是學習最原始的初衷。也祝福她如願👍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