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學科所考生圖像】EP3 王瀅瑄|立足程式教育新創產業的學習轉折

#學科所考生圖像  #EP3  #立足程式教育新創產業的學習轉折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11月15日

在學習之後,你如何建構自己的未來?這是許多人的疑惑。也有一些人正在面臨實際的問題,發現過去所學已經不足以解答眼前疑惑,因而想充實自己繼續進修。學科所的考生圖像越深入描繪越發現多樣性,有的是大學專業後想無縫銜接攻讀不同領域往夢想邁進,有的是已完成碩士學位想繼續嘗試全新挑戰,加深加廣自己的表現能量。而眼前這一位112級推甄研究生與其他人不同,現為其他所的研究生,還等不及完成原來攻讀的學位,想轉換跑道至學科所,認為在這裡看見自己想要且需要的學習環境。

隨著學習方式的快速變遷,跨領域的學習心態早已是日常。大學背景是財稅專業,在大二時期因緣際會之下,在校園內復刻車庫精神,走上教育學習新創產業一途,時至今日累積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為國中小學生的運算思維程式教育而努力。雖然公司規模不大,但身為創辦人兼執行長的她必須因應學習環境的變化而動態調整自己的思維,越能體會到新科技的進步勉強還能趕上,唯獨新科技的學習方法與心態,包含學習能力的觀察與策略設計,瞭解學習者的認知反應,學習過程將碰到的疑難雜症與應對方式,都是自己與團隊必須自學與摸索的能力,因而才有學科所的報考動機。

剛起步沒多久的新創產業,一切都很艱辛。與她聊過之後,能感受到許多足以期待的宏圖大志,譬如過去曾獲得青年築夢計畫的補助、教育遊戲大賞的獎項、獲選教育部Ustart青年創業,也在跨境創業競賽有好的成果,以這些為基礎,持續擴編團隊的業務規模與向下扎根。與她聊過之後,能感受到團隊想系統性規劃國中小學生的自主探究學習能力,特別是運算思維程式教育的學習能力,這也是她目前想進一步成立規劃式個別教學中心的目的。從她言談中所顯露的神情,以及來信中描述的申請動機,能看見她在組織管理的長才,擅長溝通但頗有堅持,是典型的教育學習青年新創家。

在立足程式教育新創產業後的學習方向轉折,即便路途上不太順遂,也能保有coding總會有bug的平常心,一切都是靜心看待後,做足準備與重新出發。在此一併祝福她👍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