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有梗學習】111文化學習講座紀錄-自主探究與認知發展-面對真實情境解決問題能力

撰文/廖冠智 所長 日期/111年11月13日

#面對真實情境解決問題能力
#建構以學習者主體的問題寶典

在周星馳主演的「少林足球」電影裡,一段印象深刻的橋段,面臨四周絕境環視,無計可施,幾將放棄的時刻,周星馳閉上眼睛感受到氛圍已悄然改變,突然大喊一聲「大師兄回來了!」。原來,各個過去身懷絕技大師兄,因為現實因素逼迫,而放棄足球走上窮途潦倒一途。如今受到周星馳的召喚,以及外在恥辱與欺凌壓迫,每一位大師兄被喚起了沈睡的意識。召喚而有了新的開始,如同動機必須被激勵,激勵的方法很多,同一種的方法未必每次有效,也並非對每一人有效。

經過11/10由鄭婉琪老師主講的「自主探究與認知發展-面對真實情境解決問題能力」,以學習者主體為圓心,解決問題的不同情境為半徑,在課堂中畫出一塊圓形的經驗版圖,事實上,鄭老師所提的不同情境所成的半徑範圍是動態的,因而表達出來的真實情境與解決問題方式,著實是呈現為不規則的幾何區域,更是涵蓋了多樣的自主探究與認知發展所交集出的學習者生態。看起來,沒有親身進入生態裡探索與冒險,是看不到生態的多樣與豐富且獨特的情境狀況。

講座後,看著每一位同學的心得反思,雖然鄭老師鼓勵大家這次不要寫心得,試著描述寫下自己的觀察反思,「#面對真實情境解決問題能力」,在看完後我突然能理解周星馳在電影中的感覺,你可以想像我獨自站在山峰頂端上,遙望著遠方,對著天空大喊「研究生回來了!」然後遠方天空飛來恆河沙數的鳥群,震撼飛過。從研究生眼中看出去的觀點,對我來說即便生澀也是新世界的發現,更何況所寫觀點是研究生自己課堂中的觀察,所見所聞之事,觀察內容沒有base可以論述,也會努力地從已讀過的學理文獻來撐起框架,或善用想像力填補還不知道或還沒找到的文獻,如此這樣的探索與組織能力,是一種藝術與哲學兼具的心靈震撼,久久不能自己。

這一次每一篇學生的觀察我都想分享,特別是這一篇(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665578226893045/permalink/5845047028946163/),將課堂過程發生的事情,與事後疑惑兼具質疑的面向,提供許多麵包屑令人玩味與好奇,也讓人偶時混沌,偶時柳暗花明,原來閱讀研究生的論述脈絡,開心的不是只有看見鏗鏘有力的結果,而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曖昧與含蓄,沒有結論的過程才是令人回味與impressive的感受。至少,這位研究生看見我當時的行為意圖,也願意分享並疑惑是否如此。😆

鄭老師所描繪的學習者生態,是一種海明威(Hemingway)文字語序風格的體驗旅程,兼具著玩味且洗鍊、更是充滿藝術且令人好奇的思維。首先鄭老師觀察教學與學習現場案例的獨特性,帶有一種後設且先鉅觀後微觀的思索方式,會先描述出自我思索與體會的過程,起手式是帶著你一起經歷所描述的狀況,在陪伴與你一起將問題從內隱轉化外在,緊接著將外在所看得到的表徵與特性,一一連結並對照真實環境中所呈現的行為,並多次回頭檢視自己所論述與推演的內容,參考學習者與環境之間的動態關係,修正自己的觀點也微調整反應的作為。

鄭老師所說,以學習者主體的情境,自然有引導者(如老師)的角色、因媒材所認知的訊息,所共構出來關係。學習者因環境中接受相異訊息而有不同判斷,也衍生出無法完全預期的概念與感覺,課堂所舉例不同學習者思維的自主探究歷程,可從認知操作、施展策略、人際網絡三者來建構,在情境與概念之間的抽象處理,進行問題的定義與問題解決。在鄭老師的實務經驗裡,同樣著力在設計思考的發散與收斂過程,也試著以同理心為開始,慢慢將問題抽絲剝繭,多點耐心之餘更需有敏銳的直覺,當然抽象的直覺要能轉換、分析為具體的行為應對關係。

為了讓首映場體會到自主探究與認知發展的種種狀況,讓研究生能收斂並有看得見的思考結果,要求研究生分組持續探究,在學習者主體下所能知道的各種問題狀況。假設有一本百科全書,是專門描述以學習者為主體的各種問題,請各組就文獻討論或理論研討中,尋找有興趣了解的議題(一系列或個別),並試著從真實的學習環境中,來延伸提問或補充說明。簡單說,以真實的案例來呼應文獻或理論所提及的內容。譬如若針對各種學習者學習無助的發生與經歷,協助與解決的樣態進行彙整,將可以初擬一本「學習者的360種學習無助的樣子」的書本目錄與大綱,而大綱所呈現的架構,大概就是學習無助的各種所處情境與衍生問題的框架,更具備意義的是,從真實情境的案例來示範與解釋,彙整學習者在產生學習無助時呈現的各種狀態與可施予補救方式。也鼓勵各組,可以討論想針對以學習者主體下的什麼面向,不一定是學習無助,可以是其他有興趣的議題,期待12/22續集場的分享中,看見各組的廣度蒐集與深度探勘過程,然後簡化地呈現目錄架構。此時,每一位研究生都是以學習者自居,也是以上帝視角,來看看如何詮釋學習者生態中各種值得列入的問題面向,以及值得了解的相關原理。

最後,再次召喚研究生內在的探究潛力,模仿並移轉海明威筆下<老人與海>中,堅毅對抗困境的意志力,未來一切好的開始,常常取決當初霎時之間面對困境的態度。只要我們意志夠強壯,問題會顯得更卑微與不堪一擊。

謝謝鄭老師帶來的真實體驗😃,更是期待各組的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