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學科所考生圖像】EP1 牛宣|嚮往學術殿堂

#學科所考生圖像  #EP1  #嚮往學術殿堂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11月8日

在九月初辦理新生座談會暨研究所特色說明會時,除了當年度新生外,也集結了四面八方對學科所有興趣的考生。猶記得我站在講台上主持座談會,看著底下一片黑壓壓的人群,我誰也不認識,也分不清楚誰是新生、誰是考生。座談會結束後,過沒多久,我收到一封自介訊息,原來是一位112級的考生,訊息中表明在聽完學科所整體發展後,自己十分嚮往這樣的學習環境,可以感受到她的積極主動,也能充分感受到她對自己的期待。

每一位考生都有自己奇幻且曲折的求學歷程,眼前這一位現為資訊管理背景的大四學生也是如此。簡短聆聽她在私立國中畢業時,選擇一條與一般人不同的升學管道之後,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印證了青春總會先有苦澀,才有機會回甘的體悟。國中才剛畢業誰會想這麼多,不外乎聽從父母的決定,或師長的建議,雖然自己也懷疑過自己的選擇,但唯一沒有懷疑過的就是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且需要什麼。

我能從側面感覺她對學科所的事情十分了解,不僅是從網路上鉅細靡遺查找資料,自己也主動報名幾次文化學習講座,當個兩個小時的研究生,在發問社群中首先發難問自己的書審資料有啥問題,傾聽多方意見,笑臉迎人地認識學長姐,掌握所內每一寸細節,更是主動表明自己的學習動機與動力,就連這次開放徵求考生的訪談,也是快速舉手喊右,希望自己不要錯失與學科所有關的任何機會。

問她為何想進學科所,她說很嚮往學科所的學術研究環境,還能銜接產業接軌的機會。問她未來人生有什麼計畫,雖然靦腆不好意思,但仍小小聲卻很迅速的回答我「想當一位大學教師」,所以先爭取進入頂大研究所,未來更有出國的機會。問她覺得學科所可以給妳什麼,立馬說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最後還問我那一些可以從所上學到嗎?確實是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也知道自己爭取的是否能滿足自己的期望。

是一個很了解自己的考生,清楚知道自己不足之處,也虛心檢視自己以為學會的地方,在追求夢想之際,也開始學習落實夢想的方法。

👏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