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04 卓訢妤|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高手

#學科人物誌第二卷 #EP4 #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高手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10月17日

每一位學科所的新生,在即將入學前,都會抓緊時機跟老師們聊一聊自己的研究方向與主題,想要趕快讓自己確定下來。眼前的碩一生訢妤是第一位寄信給我的新生,我還記得她在信中表明對我這邊的研究方向有興趣,想約時間過來拜訪,我當然很爽快地答應。訢妤在信中表達的很簡潔、有條理,附上自己的履歷資料,洋洋灑灑的經歷,襯托出亮眼的成績表現。到了面談的那一天,我充分介紹自己研究的議題方向,卻感覺訢妤似乎似懂非懂,身為老師的我大概猜出是因為還不熟悉一些專有名詞,但也有可能是緊張,卻又必須故作鎮定。

第一眼看見訢妤外表的印象至今都很有畫面,尤其是開門進所長室的那一剎那的舉動,敲小小聲的門,微開門縫先露出手指,半邊臉斜側進來,然後小小聲地說:所長好,我是先聞其聲再見其人,戰戰兢兢地能隱約感受到她是小心翼翼、膽小怕犯錯的學生,當然那是主觀上的臆測,沒有任何科學證據亦無從證明。

後來仔細端詳前後行為的連貫性,訢妤個性中有謹小慎微的一面,先發聲是因為讓我察覺門外有人,好讓我避免尷尬發生。即便如此,謹慎有時也讓她行為過多顧慮,心中滿滿的策略,不是心機的那種而是習慣性環顧四方預知危險,卻又希望能做出自己有所作為的一面。想冒險卻有怕失敗做錯,想自由卻又不知該如何自由,時常處在矛盾之中,就像是擅長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高手,習慣性地凝視前方矇眼突然轉頭的鬼主,早已能抓緊鬼主何時轉頭的時刻,自己即跑急停的節奏,是訢妤心中最擅長策略與最把握的應對,正因為她已經習慣如此的制約反應多年。

訢妤說道,小學時自己學過很多才藝,與天下父母望子女成龍鳳的期待一樣,視為掌上明珠呵護備至,鋼琴、長笛、民族舞、芭雷舞、英語,樣樣都來,尤其學習芭雷舞,讓自己躍然舞台努力克服緊張享受光環。一直到國中,都能輕鬆獲得眾人目光與賞識,也有人希望訢妤爬得越高摔的越快,獲得優秀學生的選拔,雖偶爾遭受同性友人的嫉妒,也快速地化解彼此之間的隔閡與誤解。

心中情感豐富的她,似乎有細膩的藝術DNA,好幾次在平板上的畫作,獲得多人的讚賞,一度以為自己有美好的天賦並有機會作為職志,卻因為環境不允許,也是家人在專業上的獨到建議,一次次靜默的期待細水涓滴地澆熄訢妤的熱情,從此開始學會如何在不是自己原始期待下生存,發揮擅長的心中策略與慣性應對,既能完美的服從,獲得最多最大最深的支持,又能不想對不起自己而自我思索,情緒日積月累之下,具”服從性”的抗拒緩慢滋生,這是一種先有慣性服從在努力獲得支持手法,你不可以說是陽奉陰違,事實上是多工多情境的心態,兩邊都兼顧,討好最重要的第一面,更不願對不起自己最必要的這一面。

高中時期,訢妤小時候的舞蹈基礎,讓她如願加入熱舞社,除了是以律動姿態來揮散平日讀書的煩悶,也是找回青春該有的舞動,本以為僅如此,事實上訢妤說賞識同社團中帥氣的女孩,也許是投射了自己內心深層意識的渴望,想瀟灑帥氣不顧一切只做自己的堅持,卻又擺脫不了慣性的服從,帥氣中帶有善良又有正義感的氣息,是心中最渴望的人設,卻是真實中被壓抑的性格。

高中擅長數學與國文,讓她選擇一個可以接受的專業領域:資訊管理就讀,小時候對藝術的自信一直卡在心中,原本可以手持畫筆,卻變成打鍵盤的雙手,然而學寫程式就是無法像擁有藝術的直覺,知道碼怎麼編,卻僅停留在此失去進一步編程的動力。專題製作上發揮最擅長的創意思維,互動設計與概念構圖,資訊視覺與傳達構想樣樣就手,從中找到肯定自己的方式,卻也實在說不出這段時間的努力付出,所謂的”肯定”究竟是成果肯定了訢妤,還是訢妤交代了因為慣性服從之後應該付出的代價。

訢妤說,決定進入學科所是她最貼近自己的真實決定。雖然沒有說原因,我猜是因為這近十年來的求學路上,有許多接近痛苦的辛勞,必須面對後再安慰自己,說痛苦可能太過嚴重,卻是有痛苦的深刻與無法忘卻的程度。學習不應該是痛苦而是辛苦的體悟,在學科所近六週的學習體驗中,常常發出Aha!的狀聲詞,原來是這個原因,原來是這樣,開始有了熱情,像是熱舞社一樣,大腦在跳舞。訢妤說道,從大學專題中喜愛上了使用者經驗研究,對觀察使用者與介面之間的互動攻防特別帶勁,而我也給予訢妤一些數位服務過程中,使用者經驗研究的想法。

短短1.5小時的訪談中,訢妤碰到不知道如何回答的問題就會傻傻地笑,但我發覺她是將問題放在心中一直思索,接下來她會反制,先假裝與問題共存然後趁問題不注意之時而殲滅問題根源,就像現在攻讀學科所一樣,知道學習如何學習方式、Learning is Learnable.,就是擺脫傻笑的方法,取而代之的是解決問題的快意微笑。訢妤雖然是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高手,我也相信不久的將來,她會是破解制約遊戲的真正專家🙂 😊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