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產業實務研究】111.09 實習成果發表會記錄

撰文/廖冠智 所長 日期/111年09月22日

#111實習心得
#蒐集高CP值的錯誤

每一位學科所碩一研究生,在文化與學習講座的第一次洗禮,是聆聽學長姐在暑假的兩個月實習經歷,濃縮在五分鐘內講完。今年實習產業分布廣泛,資策會UIUX使用者介面、數據分析工作,旭聯科技數位教育產品策略、使用者體驗分析,研華科技數位平台與社群經營策略研究、AIoT物聯網數位課程設計規劃工作,品學堂閱讀理解數位學習系統平台使用者經驗研究,緯創資通的員工招募與培訓人力資源工作,以及商研院的台灣手語課程遠距直播共學的數位教育政策執行工作。

誠摯感謝資策會游函諺主任、旭聯科技王麒讚副總、研華科技楊晞COE、品學堂黃國珍執行長、緯創資通彭瑋主任、商研院陳永軒組長親臨現場,為每位實習生的分享給予評論與砥礪。除了肯定實習生工作表現外,也願意傾囊相授職場秘辛,這不是歌功頌德的實習成果發表會,而是回首兩個月工作所經歷的困頓與轉折,差一點想放棄,仍咬緊牙關堅持最後,展現對成功卑屈,對困難硬頸的學習精神❤️

還有特別感謝學科所所友浩洋帶來隱藏版的關心,特別前來聆聽學弟妹的實習經驗,兼加油打氣😅,十分感謝浩洋暖心支持。

碩一研究生在面臨自己研究方向的聚焦之前,認識部分學長姐在產業實習的工作樣態,以及發生的困境,以主題式學習情境體會到『學過』與『學會』之間的差距、進一步界定出與在產業現場『能用到』的藩籬,我相信透過實習的體驗,最大的成果不是學會多少的技術或能力,而是如何融入產業現場的組織文化,與一群來自各方的好手跨領域激盪,累積了許多高CP值的錯誤之後,認識自己的不足,才有機會填滿自己的空缺。
果然是,學然後知不足。😏

猶記得去年此時曾經問過底下聆聽的碩一生,一年後的今日站在講台前分享自己專屬的實習成果會是什麼心情?時過一年,自己究竟成長了什麼?
今日同樣詢問坐在台前的碩一生,想像明年此時你/妳是否會站在台前,述說著什麼工作遭遇、什麼樣迎刃而解的欣慰感?

所以是,教然後知困。😃

親身經歷後才知箇中苦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