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產業實務研究】2021自主學習白皮書

ImgDesc
#產業實務研究
#見習研究員
#二次發表_2021自主學習白皮書

清華學科所的研究生,以見習研究員身份為產業進行問題診斷與解決,期望研究生除了學術研究的發展職涯外,自己感興趣的研究議題,可以是產業現場最直接需求,帶入Lab裡進行論文研究。

Snapask是第二年與學科所合作研究,2021/01/27發表『2020自主學習白皮書』,概括出『自主』、『投入』、『依賴』、『被動』四種學生類型,以及發生行為的特徵,與學習特性。今年繼續從學生類型出發,對應教師教學風格與家長教養風格持續追蹤,探究台灣與香港的差異,以問卷調查探究『學生學習類型』X『老師教學風格』X『家長教養風格』之間的初步關聯,於今天2022/03/08發表『2021 自主學習白皮書』,很高興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辦發表會。

平常沒有機會來住喜來登,終於有機會來…..兩個多小時,首次與snapask 創辦人暨執行長余佑謙,有國民老爸之稱的寰宇新聞前主播何戎,還有snapask幕僚長Stephanie、化學老師李詠進行對談,分別從不同角度切入白皮書的結果,一來一往十分有趣。

2021自主學習白皮書中提到,自主型、投入型的學生特質,對預先訂定學習目標、進度掌握、蒐尋與應用學習資源,即有較佳的學習認知彈性,能依照教學/教養風格實際具備的場域情境,適性地轉換注意力、改變行為或持續思考,具有適應新情境或面對問題的重要能力,顯示較能適應不同的教學/教養風格的型態。惟投入型學生若遇見獨裁風格的家長,建議家長更需以關懷替代嚴苛責罵,較不影響投入型學生的學習狀態。

依賴型、被動型的學生特質,從高彈性教學風格可知,需要更多的老師教學指引。依賴型學生特質(相比較被動型),明確適合正式課程的教學風格,顯示此類學生特別需要明確的學習內容與學習指示。而被動型學生特質(相比較依賴型),面對學生中心型的教學風格,若教師過於仰賴分組學習或遊戲演練等引導方式,反而影響學生學習狀態。
單一型的教學風格,相對於不同學習類型的學生,並無顯著影響,顯示此類風格無法進一步得知對不同學生學習類型的影響狀況,可能由於教師多採用講述式的教導,屬於知識的基礎建立,適合在學習初期以講述帶領認識內容。

依據調查結果,我們建議教師採取更為多元、高彈性的教學方式,以引導學習行為與表現、探究學習問題為核心,並在善用科技工具觸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時,同時掌握學生進度與問題回饋,誘使學生融入think-pair-share學習活動,藉此達到具備線上線下整合 OMO(online merge offline)的教學能力。

這學期學科所再度指派兩位見習研究員,繼續與snapask合作研究,期望能訂定教師在數位教學上促進學生主動式學習(active learning)的策略,主動式學習其中一項重要的關鍵,讓學生具備後設認知的能力,了解自身正處於什麼樣的教學活動之中,掌握自己對學習活動的想法。如何讓老師具備能力或課程內容具備效果,誘使學生自省現在他們身上發生什麼事情,讓學生對學習內容進行反思。

從此次白皮書裡,提及多元、高彈性教學風格對依賴與被動都有顯著影響,認為主動式學習值得繼續發展。不斷累積前幾次失敗的經驗,見習研究員逐漸掌握研究方法與文獻論據,蓄勢待發準備燃燒自己籌劃下次的自主學習白皮書內容。
下次的白皮書將會告訴我們什麼?好奇之外充滿許多挑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