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廖昱旻、許任筑/111產業見習/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前瞻智慧學習科技中心

訪視輔導、撰文/廖冠智 所長 |撰文日期:111年08月17日

很開心有機會前去資策會數位教育所進行實習生訪視,特別感謝前瞻智慧學習科技中心游函諺主任、周以騏組長、蔡承洋組長、陳佩琳工程師的招待,中午餐敘十分開心,吃飽喝足後實習生進行進度報告。

數位培訓人才在產業轉型上,面臨諸多挑戰,學習資料歷程上的建構與取得,應該有更彈性的方式,因而目前學科所與資策會在『數位科技人才學習培訓新興技術分析諮詢研究』有共同的研究合作備忘,讓研究生在學期修課之間,可進行產業實務研究。

而今年暑假的實習,資策會開放三個名額讓碩一升碩二研究生爭取,最後有兩位研究生獲得#學習數據分析研究員與#UIUX研究員的實習資格。

第一位昱旻是實習#學習數據分析研究員,她具有analytical skills的數據分析專長,以遠端方式進行實習,最近實習的六週,參與了Federated Learning 的了解與研發,從蒐集最小用戶群、個別運算單元的學習模式,來尋求最大公約數、通用型的學習型態,同時避免隱密資料分享所衍生的問題。為了認識Federated Learning,昱旻花了許多功課上線自學並與以騏組長互相討論,過程歷經了資料毀損的災難,因禍得福之下另外認識了SSH進行對端控管與github版本管理的技術。同時,還線上參與Udemy課程認識機器學習,定期發表研究想法,十分充實。

當然,困難絕對不會晾在面前等你繞過,昱旻說到為了使用tensorflow,試著了解colab的環境,一些關於Federated Learning的演算法細節,需要更多時間去著墨。同時有更多機會使用ubuntu設定,克服沒有GUI的困難,慢慢地熟悉原先很陌生的事物。在這段時間,昱旻與以騏使用notion進行系統性的資料彙整,所得到的資料,很值得參考,特別是在Federated Learning與機器學習相關的理論與應用,透過筆記來反思所看過的內容,令人讚賞。

第二位是任筑是參與#UIUX的研究工作,具有多項UX Research 的經驗,雖然是資訊管理背景,但熱愛設計,特別是能解決痛點的設計。開始工作的前幾週,初步整理UX方法與Material Deisng的準則,以及UI Framework,剛開始鎖定myCareer商品,進行heuristic evaluation ,特別是操作的優化,為使用流程進行新的定義,並完成myCareer競爭品分析、TMS優化與對應的UI設計。另外包含xLearn網頁與手機版的優化工作,也嘗試了bootstrape5格線系統與組件運用。

雖然這些都不是簡單能完成的工作,但看起來大多是任筑過去已有類似專案經歷已有過的嘗試,面對這些可以去挑戰的工作,但並非是遙不可及、無法觸及的目標,有些可惜。這部分讓我思考到,實習訪視應該需與產業更早、更密切的聯繫,特別是學生剛開始的實習目標方針,及早掌握才更具意義。

我能肯定兩位研究生都花了許多心力,完成資策會所交付的任務,即便碰到許多困難,或許不是實習前預期的挑戰,但仍值得肯定目前為止歷經完成的工作,都是值得花心思面對,與內化為問題解決能力的成長過程。👍

你們真的好棒!🙂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