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03 林宜德|以學習科學來定錨不等邊三角形的重心

#學科人物誌第二卷 #EP3 #以學習科學來定錨不等邊三角形的重心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8月5日

學科所每一屆的研究生,在大學時的專業學系領域多元且令人驚奇,沒有兩把刷子,也能從平凡中挖掘出不平凡的特質。這一屆的新生有多麼優秀,可以從這一位研究生開始聊起,她是今年新生林宜德,還沒開學前便已經在所辦公室工讀好一陣子。進入所辦映入眼簾的是,有一位瞇瞇眼女孩看著你,不是她看不清楚,相反的是宜德總是以凝視、專注的方式看著你的來意,你可以想像自己在看遠方事物的習慣性動作,瞇著眼就能稍微改變一下視線焦距,越想看見遠方的來物,就瞇著眼看,瞇著瞇著就越看越清楚😂。

與宜德談話,你一定能感受到她的冷靜與淡定。人的情緒容易受外界刺激而起伏,對宜德而言,這樣的刺激門檻要再高一些。宜德並非沒有脾氣,而是有她的”發作機制”,幾次談話之下越能了解她的冷靜原則,是為了不受外界過多的刺激而做出的直覺+生理應對方式;她的淡定則是面對外界紛擾與雜音干擾之下所表現出的意識+心理特質,冷靜與淡定是她看待外界事物的方式。這樣說來似乎是防備心重的女孩,其實卻是處事圓融、處處為人著想的個性,來所辦工讀交接的那幾天時光,耳聞所辦神隊友對宜德的讚美,總能感受宜德待人接物的暖心關懷,這是一種莫名的力量,在宜德瞇瞇眼下不只凝視專注你的來意,同時也讓你願意表達自己的問題與分享自己的看法,剛開始會誤以為她冷漠,反而是冷靜地聽著你的際遇,與你一同淡然你的遭遇。

宜德從小就喜愛動手做的設計活動,尤其把構想的概念轉換為實體成品的過程,特別是對工業設計的嚮往,似乎早就暗示了自己未來的發展。國中時期成績便十分優異,就讀台中女中時,進入每一位都是強者同學的學習環境。宜德說道,高中時期班上兩位表現十分優異的同學,不僅成績佳也帶領班上獲得運動總錦標的獎項,兩位同學表現出領袖的氣息與帶領同學的風範,連高中老師都嘖嘖稱奇、令人印象深刻。宜德在參與的過程中,覺察到自己也喜愛觀察人類行為的志趣,像是認知心理學實驗一般,透過變數設計與實驗操弄來觀察受試者的反應。

然而,求學路上並非每一項盡如人意,嚮往工業設計的志向無法成真,只能蹲藏在內心裡。即便如此,進入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就讀,除open mind地專研心理諮商的專業領域,也橫跨了清華創新設計學程、藝術學程的領域修習,成為宜德專業能力空間的三個特點。我們都知道空間中兩個points成為一條Line,三個點便能構成一個plane,自此之後以心理學為開端,創新設計、藝術領域的擴展,成就出宜德具備『不等邊三角形』的專業特質。

我在宜德入學之前便已認識,她曾修習我在大學部開設的媒體設計思考,是講述設計思考方法與chatbot媒體設計應用的課程。我習慣提早到課堂中準備一些事物,宜德也總是很早到課堂上。宜德上課十分認真,認真到讓老師願意重拾教學的熱忱,更無畏教學的挑戰。有時課堂時間不夠無法完整講述的問題,宜德也常在課堂後,以線上方式與我討論課堂中有關Google App Script與Line Chatbot介面設計所需的進階知能,對程式設計沒有太豐沛經驗的她,因為有興趣而努力不懈的研究態度,令人欣慰與期待。

看見一個人對學習的專注,是很容易被打動的畫面。而我常常在大學部的課堂中,觀察修課學生的潛力與特質,側面觀察宜德對該課堂學期作業的付出,我鼓勵宜德申請科技部大專生計畫,引導她結合專業所學,蒐集相關資料與研讀文獻內容,一步步地將課堂所學Line bot成果連結心理學五大人格特質,並引導在藝術展覽資訊的使用,貼近展覽品並認識創作構思內容,果然宜德不負所託獲得科技部大專生補助,至今也順利完成計畫成果。

輾轉得知宜德有意報考學科所,讓我回想起那一段指導宜德撰寫科技部計畫與執行過程的經驗與感受,正是學科所期待羅致的研究生人才,總算獲得審查委員的青睞,宜德開始以學習科學來定錨出心理學、創新設計、藝術所構成不等邊三角形的重心點,相信這是一趟很有趣且充滿挑戰的研究旅程。即便宜德的入學研究計畫暫以chatbot為學習科技,探究在學習科學的應證與發展方向,我也鼓勵宜德再次open mind地擴展尚未觸及的研究議題,就像剛開始瞇著眼努力看清遠方事物,一旦清楚了便能眼界大開,這也是應證學科所是令人著迷的學習好所在。 ❤️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