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02 佘恩溢|人生如高亢且剛柔的歌聲也是獨一無二的協奏曲

ImgDesc

#學科人物誌第二卷 #EP2(畢業生篇) #人生如高亢且剛柔的歌聲也是獨一無二的協奏曲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6月21日

將近兩個月沒有撰述學科人物誌,面對疫情嚴峻的當下,見面方式早已線上化,只有0與1、沒有人文溫度。看著電腦螢幕發呆許久,突然不知從何下筆,才能忠實且深刻地描繪剛剛的對談?眼前是學科所甫畢業的佘恩溢,是人物誌第一位所撰述的畢業生,我還在回想與恩溢談話的內容,恩溢的特別該如何紀錄於人物誌,而我的發呆、不知從何下筆是因為恩溢正式離開校園,下次不知何時能再見面?

每一位研究生入學前當然都有自己的故事,像是鮮明跳耀的音符,各自譜出曼妙的前奏。一旦進入學科所後,因為興趣專長、研究領域不同,各有自己的發展,研讀過程像是協奏曲一樣,有自己獨奏的樂器,也與樂隊協同演奏,既獨特卻又融合。恩溢的獨特,從國小時就能看出,小三時曾生過一場大病,讓他重新脫胎換骨,有人說置之死地而後生,上天讓恩溢死裡逃生,似乎扭轉了當時不為人知的性格,一種憤世忌俗常常佯裝不要招惹我的氣息,其實內心暗藏著對人的善與對事的執著,尤其對文學的嚮往與追求,特別是情感的宣洩與寄託,常讓自己處在浪漫的氛圍之中。

恩溢總能讓人有值得信任的第一印象,國中時師長愛戴人緣極佳,經常擔任幹部,卻也因為常出風頭所以遭人嫉妒,甚至受有心之人無中生有、慫恿群體排擠與受人謾罵的遭遇,讓他從而認定溝通的重要性,其實也稍微對人性的醜陋滋生絕望,也對當時老師的失望。成績優異的恩溢,高中時進入男校就讀,很早之前便知道自己喜愛文科,雖然常徘徊、悠遊於文組與理組之間,卻仍獨鍾於文學的沈浸世界裡,因為生性浪漫的他,常迷戀特別的人事物。恩溢說道,高中時期每天拼命唸書令人窒息,直到補習班遇見很特別的她令人神迷,才重新定義自己的高中生活,無論如何也想與她坐在一起唸書,即便隔壁的她不理睬,也期待任何能陪伴她的時刻,因為她是謎一樣的女孩。

恩溢的貼心舉動似乎軟化了她的心,開始與恩溢共事讀書,恩溢雀躍地苦讀充滿對神的感謝。以為情感有了寄託後,便能專注目標,然而恩溢面對謎一般的女孩,只是眷念她的氣質成為難掙脫的迷惘,卻無法摸透她的想法,開始嚐到苦的滋味,原來自己長久以來的付出被吸入情感的黑洞之中,像謎一般的女孩,唯有自己的苦是最清楚的。

恩溢雖然生性浪漫,卻有理性主義的性格,立定目標從不馬虎,特別是自己想要什麼就能佈局天衣無縫的藍圖,亦步亦趨開墾荒地,造就自己的理想國度。高中雖然情感有了挫折,事後也能冷靜看待自己,大學時選擇政大歷史就讀,喜愛從史實來鑑往知來,也喜歡從文化來看待人性與時間交織的痕跡,更喜愛文學與藝術來裝飾自己的生活,填補對情感的想像。也由於喜歡與人談歷史談文學,自高中開始便立志當中學老師的願望,在大學求學時,便積極修習師資培育課程,為的是重拾國中時期、高中時期對師長應有的期待。

大學畢業後,進入學科所就讀,想方設法要求自己從新歸零,驗證自己。原本對歷史學習有研究興趣,師承朱如君教授門下,開始學習如何當一位教學新穎的歷史老師,碩士論文旨在以東亞藝術與社會為主題,融入美感素養於高中歷史教學的行動研究,研究初期確實對美感素養結合於歷史教學的方式與過程有許多待釐清的問題,所幸在老師指導之下,掌握了系統性看待美感素養構面的方式,也重新得出結合與實踐的方法,如同恩溢只要專心起來立定目標,眼光便能放遠,舉手投足之間絲毫沒有浪費,一步步到位補足研究的缺口,終於在四月中旬順利通過學位考試。

話說回來,恩溢的歌聲像是能撫慰受傷心靈與滋潤情感的物質,寫到這裡仍然想起去年學科所耶誕晚會現場,恩溢與如君老師現場高歌的情景,讓人慶幸自己有參加耶誕晚會聽到美妙的歌聲,也讓人想念下次再聽到恩溢歌聲會是什麼時候?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在恩溢高亢歌聲中,你能感覺到這是屬於他自己對未來夢想追求、獨一無二的協奏曲,讓聆聽的人會心一笑,像是恩溢的名字一樣,恩典滿溢充滿著感謝。

恭喜恩溢畢業,也期望恩溢持續不斷帶給人撫慰心靈的情感,像是看待自己一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