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01 昌易臻|以簡單平易為始_臻於完美為終

ImgDesc

#學科人物誌第二卷 #EP1 #以簡單平易為始_臻於完美為終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4月25日

我原以為學科人物誌訪談已接近尾聲,大致彙集完整的學科所人物原型,事實上在訪談眼前這一位碩一生後,感覺到是一連串原型的新發現。

昌易臻是學科所碩一研究生,言談中能感受到她小心謹慎的應對,特別是存放在心裡那一塊沈澱的記憶,一旦開啟話匣子的模式後,易臻總能言之有物地向你證明,證明什麼呢?你的誤解、你的錯覺、你的假設、你的直覺,你的所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易臻對用字遣詞的敏銳程度,雖然不是直接認同你的解讀,卻願意體會、細細咀嚼你給予她的任何想法。

我很久之前就想訪問易臻,不過直覺地認為可能會被拒絕。我心想,還沒有去做的事實,就不要事前腦補猜測。於是邀約易臻,出乎我意料之外她一口就答應,果然是自己想的太多。易臻是標準行動派的人,一但有了做某事的意圖後,並不會想太複雜,唯一的要件就是要自己擅長的事情,『意圖』與『意義』就像是左腳右腳韻律和諧、節奏般地前腳進、後腳出一樣,往往在下一秒鐘,才去反應此時此刻的這一秒到底在想什麼,具有什麼意義。原來易臻有時會暮然回首,像是一根湯匙般攪擾沈澱許久的回憶,不同時間的攪擾卻有不同樣態的混淆瀰漫,然而無論瀰漫多久,總會慢慢沈澱下來馴至清徹,開始感受到一些以前從未看清的事物。

“易臻“這個名字取的真好,可以感受到父母給予的高度期望。以簡單平“易”為始,”臻“於完美為終,是人生致力追求的方向,『易、臻』之意或許是擁有簡單但不平凡的能力而接近完美。這樣的期待讓易臻在國中時期便成績優異,特別對文科有高度的掌握能力,相信也常透過閱讀來探究好奇的事物。進入高中後,認為自己更應當靠自己來獲取優異的成績,自行專研在講義與課本,形塑出專屬一套的知識系統,也培養出對文字的高度敏感,與文學的細膩感受。雖然不是永遠的第一次考試就能考好,但相信自己屬於溫火慢燉的性格,行動派的立即態度做就對了,不要先感到後悔,即使是匍匐地前進,也不願原地停滯。

由於喜愛文學,大學選擇清華中文系就讀,開啟她在「喜愛」與「正確」選擇之間的搖擺與駐足,不會只在乎其中一種選擇。高中時期參與排球社團的磨練,練就大學時允文允武的能力,除了輔修經濟系與資訊傳媒學程外,也嘗試營隊領導,開啟在華語教學的經驗與挹注願景,同時擔任系學會幹部、排球系隊要角,總能自信地表現,雖然偶而也會滑鐵盧,但常常一笑置之。易臻漸漸培養出跨領域學習的敏感性,眼前若為未知的事物,先挑選擅長部分來解決,就像是有了跨出第一步後的儀式感,具有典型行動派的立馬精神,即便不是喜歡的選擇,長久下來也有機會轉化為正確的抉擇,久了之後前腳進、後腳跟著出,熟練了就會喜歡了。

在清大跨領域的學習生活,徜徉於喜愛與正確之間碰撞與激盪,有了更多元的體驗與想像。進入學科所後,面對自己未知的「親社會行為(prosocial behavior)」的議題,開啟了無限想像的空間,易臻感到好奇prosocial behavior的行使下應具備的能力skills,且如何透過虛擬實境方式訓練、引導達成。雖然還無法確認這樣研究對或不對,但依照慣例先從擅長的開始,蒐集與閱讀文獻,使出對文字語意、思維辯證的敏感能力,久了就知道是否為正確的抉擇。

寫到這裡,原來易臻的文字裡也有迭代的語境,就像是絡繹而至的努力,做為行動派的她,永遠不輕易放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