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19 廖昱旻|追求不討厭到討厭再到喜歡的事

ImgDesc

#學科人物誌 #EP19 #追求不討厭到討厭再到喜歡的事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03月30日

一般人在生活中遇到『討厭』或『喜歡』的事情,哪一種比較多?這可能是簡單的問題,但卻難有標準答案。眼前這一位碩一生昱旻,第一眼非常具有親和力,在與她交談的同時,你可以感受到說話柔弱之外,語意中還但有一些不確定性,不確定並非優柔寡斷,也帶有一些順從之意,順從也不是盲從,只是不希望妄加自己多餘的判斷,為的是希望與任何人都好相處。

若用兩個幾何造形來形容昱旻的個性,外“圓“內“方“會是很貼切的形容,外在處事圓滑希望面面俱到,內在也有自己的看法,有方方的框架但卻沒有稜角,你也可以想像是四個角都有缺口的方形。昱旻說道,一旦眼前面臨要抉擇事情時,從過往自己的經驗來看,總是會揀起不好的選擇,所以習慣了所有因為選擇後的挫敗,籤運之差像是有一雙臭手,自己也只能苦笑面對。

國中時期的昱旻成績總是游刃有餘,平時模擬考都有不錯成績,家人期待應該會考上心中最好的高中。沒想到讀的越仔細越充分,仍然碰到一兩題沒有把握的題目,只好屏氣凝神孤注一擲,看著題目隨機揀起其中一個選項,當然臭手起作用讓她無法如願,但也是擦邊球獲取第二順位的學校。人生哪有事事都如意,本想就此接受的昱旻,卻不獲父母的支持並嚴厲要求重考,一氣之下便選擇從未是口袋選項的應用外語專科,當時並非真的喜歡外語,而是“不討厭”,也說不上喜歡,更不是明確地討厭。

一旦我們碰到一件無感(或對自己無關緊要)的事情時,多半最先產生的就是不討厭的感覺。以為選了外語專科父母也只能悻然接受,外圓內方的昱旻只能更加努力學習來消彌父母長達半年的不諒解,所幸當時師長嚴厲地教學,讓父母漸漸放心且接受了昱旻的選擇。因為臭手左右了考卷上題目內容的選擇題項,讓她意外地進入了從未預期過的學習旅程。

昱旻從外語專科的班上同儕看見自己在學習的脆弱之處,體會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殘酷現狀,像是滑落在碗底的螞蟻一樣,奮力地想爬到碗口,卻因為碗面沾滿了油而頻頻失敗。然而,每次奮力地掙脫攀爬,都順勢地去除一丁點碗表面的油漬,雙手與碗表面的摩擦阻力越來越完美,總算靠自己的力量救贖了自己,在專科同儕高素質的學習表現下,昱旻開始感受對外語的喜愛,原先從不討厭的選擇,相處久了原來也可以接納。

昱旻說道,自己似乎沒有特別討厭的事情。碰到要抉擇事情時,習慣了哪個選項不討厭,就是“那個“選項,反正臭手將冥冥中左右,自己也無法強求。然經過專科洗禮,對於自己的未來,極力擺脫臭手的束縛。考大學時,選擇企業管理作為延伸外語專業的學習領域,獲得最多的、也是挫敗最深的,是前往一間國際企業實習,學的不是專業知能,而是親身體會到職場中厚黑的爾虞我詐,深刻且哀嚎。即便如此,我卻看見昱旻內心總想面面俱到的”無感之力”,雖是人之常情,但隨波逐流的船隻,沒有動力只能仰賴岸邊堆石的阻擾,才有機會安穩停止,卻也因為堆石稜角的衝撞船身,不堪之下造就破口,讓船隻隨時沈沒於水流之中。

然而,在面對不討厭之後,不是直接需要追求喜歡的事情!

昱旻更應該追求的是,鼓起挑戰的勇氣面對討厭的事情,接下來才有包容的能力。大學時曾厭惡法律科目的學習,嗷口的條文,總是需要記憶背誦,老是做不好。於是乎,昱旻學習著接下挑戰,完成不可置信的成果,原來自己也可以不這麼討厭法律(雖然還是無法喜歡)。

企業管理畢業後,認真思索另一個延伸職能的學習方向,昱旻說道寫程式的人很帥,有一種探照燈投射在程式撰寫員身上的感受,似乎能見到程式設計師腦袋運轉中的數字、字母等不同符碼的交錯運作,讓她也興起了學寫程式的慾望,真正找到了願意投注時間作為下一階段志趣的喜好。當時人在交大學術單位工作,無意間看到了學科所,便積極嘗試,想學會文字探勘的技術,學寫程式來分類資料與彙整數據,為成為一位稱職的數據科學家做準備。展開與數據為伍的新學習旅程,試著設計分析模型與編寫程式碼,當他們兩者天衣無縫之時,就是自己眉開眼笑的時刻。

學寫程式只是現階段的喜歡,已經不是討厭的無感之事,而是能明確地說出想致力完成的挑戰。回想這一段學習的驚奇之旅,從拾起“不討厭“的選項,到“討厭“的自我鞭策之間,再到“喜歡“的學習議題,都能看到昱旻的學習曲線,從top視圖來看就像是水面上的流動漩渦,任何水面上的事物都會被捲進、集中到漩渦的中心點,這就是昱旻的專注起手式。

你也可以這樣說,昱旻3.0即將發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