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20 特別篇 |寫下一本近500頁在學科所的日記

ImgDesc

#學科人物誌 #EP20 特別篇 #寫下一本近500頁在學科所的日記

碰到想做、會做的事情就去做,一旦遇見不會做但“必須做“的事情,就想辦法完成。從不會做到會做,從想做到做最好,眼前這一位學科所所辦職務代理人彭麗蓉女士,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夥伴,她在學科所近500天的日子裡,每一天都很精彩與忙碌,是一位用生命在工作的人。

回想甫接任所長工作時,麗蓉與我一樣十分陌生所務工作內容,我只有滿腔熱血,如過河卒子,麗蓉早已是在江湖上打滾許久的專業經理人士,卻成為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幾次我訂下所務發展的新方向,要求麗蓉協助並完成配套措施,以她初接職代的工作角色,肯定是兵慌馬亂,甚至推諉卸責,然而進入眼簾的是,事情多到做不完,卻默默吞下。尤其剛開學時,會議安排、教師研究授課與學生選課等事務,問題接踵而來,所有累積的工作份量著實讓她吃不消。

在學科所待上一段時間之後,開始會有”learning how to learn”的思維,麗蓉原本心想,這些工作份量與性質並沒有比過去業界經驗的複雜,怎麼可能做不好?不服輸的個性讓她獨自堅持,直到我發現時她才呼救。也許是好勝心強的麗蓉激勵了自己,也許是責任感重的麗蓉要求著自己,換作他人可能會延宕工作進度、懶惰一下,實際上麗蓉於晚間與假日常在辦公室處理平日無法及時完成的事情,對工作的熱枕與負責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職場就是這樣,只要沒有爾虞我詐,歷經高壓後可以展現自己的韌性,之後自己才能任性。隨著幾次的挑戰磨練之後,麗蓉漸漸熟悉所辦事務,工作效率與品質穩定許多,也不再需要加班,唯一不變的是她對工作熱忱一樣不減,也一樣的不服輸,圓融下凝聚出周遭的人願意相信她,知道她一定做得到,也做得好。

辦公室的工作氣氛十分重要,是工作場域中的環境與文化的樞紐。我經常在所辦公室隔壁,聽到學生來問、老師來找、接待外賓來訪的歡樂氣息,顯現出活力的辦公環境與文化氛圍。所上老外教師John也多次來問麗蓉事務解惑,有任何疑難雜症即使棘手,麗蓉也願意排憂解勞。看到麗蓉的工作高情商,不吝分享自己的經驗,建議給學生,難怪所辦公室總是很熱鬧,麗蓉儼然是我們研究生的大朋友,也是我們每一位老師的好同事。

這一年半以來的學科所,從協助有梗學習獎勵計畫設立與執行、新課程調查、到籌備耶誕晚會、所學會組織與產業見習協助事務,另外在有梗研討室、電腦教室硬體、教學設備的更新完善、以及關乎每一位師生健康的環境維護與檢測,麗蓉都設想周到,我沒來得及想到的,她都幫我打點提醒與善後。就連寫下這篇人物誌的同時,正在更換所上網路設備,讓師生都有更優良的網路訊號,直到在學科所工作的最後幾天,仍馬不停蹄地在所上奔跑,在每一位師生心中奔波與忙碌。

麗蓉做好職代的工作角色,她的努力證明自己是最適切的共事夥伴,以她豐富的人生見識與產業資歷,增添了學歷厚度,展現專業經理人的洞察見識,特別感謝她對工作的熱忱態度,也敬佩不願服輸的人格特質。在這段學科所的工作期間,麗蓉的高工作情商,營造出活潑有溫度的辦公室工作氛圍。

終究有結束共事的一天,就像每一位來過學科所的研究生,總有一天學成後就是畢業高飛,頭也不回🥹。除了滿滿的祝福之外,也希望常常回來看看學科所🙂。這一本彭麗蓉女士所著作近500頁在學科所寫下的日記,若干年後所有當時的辛苦汗水,會轉為帶點苦卻回甘的體驗,因為妳的參與,讓每一頁的日記都很精彩,所以我們才始終記得。

謝謝麗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