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17 鄭橓㠙|不斷上緊發條的學習永動機

ImgDesc

#學科人物誌 #EP17 #不斷上緊發條的學習永動機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1年01月10日

依稀記得在一次研究所特色說明會中,現場參與學生橓㠙是第一位舉手發問,條理分明且不疾不徐問到學科所學生畢業後可從事什麼工作?這一個問題反覆回答多次已不再陌生,反而是對橓㠙的口條與沈穩台風印象深刻,座談會中他與在場教授互動熱烈,發問了許多問題,看見教授被學生包圍頻繁回答的光景,隱約覺得學生燃起鬥志,果然幾個月後橓㠙獲得青睞錄取,此情此景順理成章發生於日常的學科所課堂中。

看到橓㠙的第一印象,可感受他的態度謙遜,行為穩健,直覺是個彬彬有禮的上進青年。所長辦公室的門向來微開不關,他幾次入內拜訪,首先雙手交錯平貼腹前,微微點頭問好,另可感受到橓㠙深怕叨擾到我的擔憂,即便如此面對尋解的問題,開始收拾起客氣的情緒,思路清晰且連番珠璣,不知不覺中發現他已”說”完了問題,你/妳可能還在意猶未盡地回想在餘波盪漾的言語聲響之中,才能反應過來試著解答橓㠙心中的疑惑。

橓㠙自國中開始,對於課業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學業游刃有餘,常繳出不錯的成績,一旦安頓好自己,就開始學會照顧他人,於是在基隆長大的他,經常流連於教會裡一同舉辦中輟生孩子持續向學的活動,起初原是僅想參加戶外體能活動,漸漸地學著助人助學,善念在心中滋養生息。然而,直到高中時期,在師長眼中橓㠙就是好勝心強的學生,因而多次擔任重要幹部,也有著嚮往當英雄的夢想。橓㠙的意志如同火車頭般,後頭總是拖動多列依序綿延的貨櫃,因循且緊扣著雙軌鐵道向前移動,而他的一聲吆喝,宛如火車頭震天鳴笛,浩蕩奔馳。

沒有鐵軌的火車是否就能安穩馳聘?身為火車頭的橓㠙深知策略規劃的重要性,如同鐵軌般支撐著列車的行進方向。橓㠙計畫一件事時,先問資格再問選擇,這道理如同選擇看哪一部電影前要先買票一樣簡單。高中畢業時,曾嚮往翱翔天際的空軍英雄,不僅僅只是放在心裡,同時付諸行動,付出心血最後獲取空軍入校就讀的資格,未來將擁有相對穩定的高薪、保衛國家的使命工作。然而幾經思索後,認為這嚮往果真僅是嚮往,適合放在心底,即便在天空中的自由,不如地面上的安穩踏實,最後抉擇了就讀一般大學的教育行政,一圓當初助人助學的夢。橓㠙畢竟已蘊藏火車頭的動力,只要自己事先鋪設好鐵軌道路,有了奔馳的方向之後,一經鳴笛總有抵達的一天,而且那一天不需太久。

橓㠙說道,大學的專業,開始接觸到教育行政組織文化與行動力的規劃運作原理,剛好是自己印證自己才能的最佳練功場域。公眾之事身先士卒,受師長愛戴與同學的支持,擔任學生自治會的領頭羊。雖然事情多如牛毛,但所有細節都在盤算中,一張張的做事藍圖從沒褪色與延遲過,使命必定按時完成。好勝之外還有一股堅定完成的意志力,使得自己不自知地鋒芒畢露,受部分同學非議,以己之身體會到滿招損、謙受益的處世哲學。亦為橓㠙凡是和顏悅色以視他人,客氣到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

大學畢業前,在教育現場覺察自己對學習科技涉獵不足,一如慣於縝密規劃的他,開始擘畫自己深造與擴展人生發展可能性的藍圖,一旦給了自己激勵的方向,就會訂下明確的步驟,像是過河卒子,沒有回頭的時候。於是選擇學科所告訴自己朝向科技教育的研究方向,並訂下遠大鴻志,往創建科技教育商品的產業邁進,而在此目標達成之前,先訂下中繼站的駐足點,吸收更多更真實的教育現場的經驗,讓科技與教育並非僅是黏貼在一起,而是真正融入熔爐裡,質變為有溫度的科技,有與時俱進的教育。

簡短地聆聽橓㠙一小時多的經驗分享,再次回想他穩健下見真誠的口吻,以及未來人生各階段的道路,就會意識到橓㠙這座火車頭,內部裝載著以意志力支撐的永動機構件,即使是動力不滅了,仍然時刻上緊發條,告訴自己只要輪下有了鐵軌,就會不停歇地鳴笛向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