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16 郭仲恩|超鏈結式的思維地圖

ImgDesc

#學科人物誌 #EP16 #超鏈結式的思維地圖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12月28日

在我的獨立研究課,每隔一段時間,反覆式提出新的觀點與想法,因應不同階段所蒐集的資料,不斷激盪與自我批判,為了闡述自己的想法,總能以圖文並茂、系統性條列出思緒流程,成為一處吸引力漩渦,不知不覺被捲入中心,會讓你不知身在何處? 眼前這一位男孩,是學科所碩一生仲恩,直視他炯神的雙眼,你能看見他同以對待的專注凝視著你,雖然有時會靦腆轉移視線,仍能感受他對事物的熱情與專注,久了之後卻有身處在不知所云的迷霧森林之中。

仲恩從小就有數理資優的天份,雖是天賦卻沒有減少一分的努力。更特別的是,當同學都在嘻笑玩樂時,仲恩喜愛翻閱天下、遠見等啟發思維與洞察社會局勢的刊物,小小的身軀卻有著超齡的智性成熟,對於自己的未來有著莫名的憧憬,以憧憬一詞來形容太過浪漫,然若說是抱負太過矯情,只能說在國小階段就逐漸對自己未來發展的可行性藍圖,提出許多衝撞性的嘗試與想法,儼然是一種理性主義下的憧憬,或說浪漫思維下的抱負。

國中時期的仲恩,成績早就讓老師放心,身體坐在課堂中,卻有心思兼作其他事情,兩面都能兼顧。高中時除了學科壓力外,所幸遇見貴人老師,開啟他另外一處世界的美景,啟蒙自我思索與問題探究的態度,特別在定義問題、尋求解決、嘗試錯誤的跨領域活動中,學習與不同類型的學生合作,與難纏的老師溝通,體驗問題導向的專題研究歷程,參與科學展覽競賽,也同時沈浸於科技與數位自造的校園盛事。

沈重的高中課業,以為仲恩會因此妥協暫時拋開自己學習的樂趣,沒想到只要有感興趣的議題,可以蒐集TED資料、上社群網站鎖定幾位專家中的專家,毛遂自薦請益許多問題,混入專家群體之中,見人就問:『你好,我是高中生,我想請教你有關….』間接養成提問的思維,也是仲恩習慣多方嘗試、不畏懼問題的原因。

天體宇宙中,星體衝撞下不僅毀滅一切,也產生無限的可能,包含智慧生命的起源。仲恩許多新穎的思維,從衝撞中產生火花,在黑暗的謎團中,閃燃了一下。而衝撞前是有跡象的,宛若超鏈結的思維組織,蜘蛛網般的線框架,依附在網格中的露水,像是想法的養分。

仲恩論述想法時,原本依循既定的思路匍匐前進,一旦進入超鏈結時,跳耀的節奏進入許多有編號但複雜的傳送門,不要以為仲恩的論述沒有結構,其實是結構存在於思索的脈絡中,你必須一邊專注仲恩的聽講,一邊跳脫仲恩的論述漩渦中,才能以置高點鳥瞰仲恩的思考藍圖,更是一種超鏈結式的思維地圖。

大學時,仲恩就讀清華工業工程,理工科系的學業壓力,並沒有限縮對人文思維上的愛好,早已規劃涉足不同領域的學習。於是善用清華的彈性學制與自主學習的特色,同時選修創業學分學程與創新設計學分學程,也為了探索工業工程的學習範疇,嘗試結合工業工程與環境保護議題的循環經濟發展,前往環境保護團體NGO實習以做中學。也擔任國際志工,參與SDGs永續議題的推廣。也曾經跳tone到紀錄片的拍攝,學習以影像來探索社會人文與脈絡。

對於學習,仲恩從不偏食,卻有著曖昧連自己都不自覺的取捨標準,而從聆聽仲恩講述過去的求學過程中,特別好奇他如何定義自己特別感興趣的事物,是否能解構出共同的特徵?仲恩不假思索地說:有故事的、具備情感的脈絡常常引起自己對事物的好奇心。而我卻從旁發現到,有場域地理的環境,有人與人產生的溝通歷程以及問題,同時兼具複雜情境的問題定義以及解決方向的嚐誤,從未知到微知,不要全然已知的解決歷程,都會是仲恩源源不絕的好奇對象反應物質。

仲恩的超鏈結思維地圖中,有人文的溫度,也有理工的足跡。進入學科所後,仲恩開始規劃創業教育的實驗探究,這應該是一種教育自媒體創業的型態,或者說是user-generated education for business startup的框架。

雖然仲恩腦中的想法總比手作還要快,這一次仲恩開始涉入新的嘗試,著手進行podcast生成內容,讓創業知識與專家經驗,包含實作歷程具備系統性的學習與遷移效果,漸漸地知行合一,讓超鏈結不只有網絡般的結構,更是學研理論與動手實作的緊密契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