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15 鄧智傑|學習是心智的健身運動

ImgDesc

#學科人物誌 #EP15 #學習是心智的健身運動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12月16日

眼睛笑瞇瞇地,靦腆中帶有暖和氣息,不笑的時候感覺酷酷的,眼前是若有所思的學科所碩一生智傑。高中前在家鄉澳門完成學業,自小就喜愛運動,常在校園中看到其他人玩桌球,因緣際會下踏進桌球的專業領域,也開創了自己一條雖未知但仍按照既定方向的學習旅程。

高中讀書時,並沒有太大的學習壓力,看著澳門的學習環境,以及未來的就業樣態,想在家鄉當體育老師,因而早早就立下離開澳門,承載家人的期待,負笈求學的計畫,原來遠赴他鄉讀書的想法不只他一人,周遭許多同學都有相同的夢。智傑說道,以前來過兩次台灣旅遊,深深被台灣的風土人情所吸引,尤其是台灣人的善良溫厚,就像是運動時穿著在身上的護膝一樣,不會干擾你的自由,恣意伸展,總能在危急時刻幫助你不受傷害,體貼入微。所以高中畢業後,因為熱愛運動,選擇進入大學的體育系就讀,釋放體能揮灑汗水的快感,與刻勞讀書的汗水,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成為大學新鮮人,總嚮往瘋狂玩樂的青春生活,加上大學前幾年的體育課程,並沒有辦法滿足對學習的要求,以及提起學習的動機,常常忽略課業。然而玩著玩著,開始有了警覺,難道這是背負著家人期待的求學生活嗎,雖然體育課程不如己意,即便如此也不能委屈於現實,要開創屬於自己的能力版圖。為了能在家鄉當上體育老師,選擇走上雙主修教科系、體育系的道路,也為了在四年完成兩個學業,每學期修滿學分數上限,彌補過往失去的學習機會,積極加快學習節奏,縱使兩系的學習文化與氛圍不同,智傑總以運動堅忍的精神自我要求,終於順利完成學業。

從體育技能出發,經過教育洗禮,還缺乏什麼知能,才能順利當上老師?智傑選擇與體育相輔相成的健身領域,設定為自我挑戰的嚴苛目標。智傑說道,從重訓健身中,看見自己的堅持,不僅是為了雕塑自己的完美體態,也是為了完成自我淬鍊與培育耐力,健身中『高肌力』的細胞活絡術,創造身心靈『高激勵』的驅力價值,尤其看見自己像往生般操練完每一階段的體能訓練後,達到體能與心理完美平衡境界,感到興奮。智傑視健身不僅是一種興趣,也是以職人態度習得知識,連帶造就自己激浸出正向的學習態度,不斷堅持後就是開始超越的境界,回眸時早已看不到過往渾噩的自己,卻仍引以為鑒。

原本規劃大學畢業後,準備在家鄉謀求體育教職。然而,世界變化之快,如漩渦般將自己捲進無底的找尋,智傑奮力掙脫,意識到延伸學習觸角往科學與科技邁進的必要性。因而申請學科所,往大數據與虛擬實境的研究領域邁進,這是自己從未嘗試的議題,但想以當初進入健身的堅毅態度,來完成種種不可能的要求。智傑說道,一年後的自己,期望已經能完成虛擬實境在桌球訓練學習上的研究,特別在虛擬實境數位內容的發展上,期望每一天點滴積累編輯軟體的演示知識,能匍匐前進完成學習的要件與需求。

對於智傑,學習宛若是心智的健身運動,不斷學習如同持續運動般,身心靈呈現黃金比例,令人著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