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14 邱郁涵|宛若石縫中柔軟卻堅韌的枝芽

ImgDesc

#學科人物誌 #EP14 #宛若石縫中柔軟卻堅韌的枝芽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11月29日

在所辦公室談論事情,無意間遇見一位身形瘦弱,但做事帶勁的碩一生郁涵進來,詢問有關有梗學習獎勵,在耶誕晚會辦理活動的事宜。問了許多問題,似乎沒有一個問題是有關於自己,原來郁涵是所學會的活動組幹部,為同學解惑與佈達訊息,是自己的責任也是源於一種天職殊勝、賦予的使命價值。

隨著郁涵的發問,我在想眼前的這位同學,忠實且完整地表達、交代其他學生的需要,字裏行間中看到使命必達的自我期許,因而問答一結束我直接邀請郁涵受訪人物誌,是因爲我的直覺與好奇,或者說是先入為主的刻板想法,讓我對郁涵的第一印象:文化學習講座課,在QA時間時,總是用一種想問但不知如何發問的眼神看著你,有好幾次想指定郁涵發言,但感覺她十分內向,怕太過驚擾所以不自覺將目標移往他處。原來是我自己眼光失準,第一印象的郁涵,真的只是第一的印象,郁涵的意志宛如石頭縫中的枝芽,柔軟卻堅韌,而她的親近成為許多人願意卸下心防的傾聽者,換位同理且真情流露。

郁涵對同學的體貼入微,從大學開始便擔任自治會長與環服長的工作便能看出,似乎是帶有被迫式的成長學習之意涵。陌生人看到郁涵,可能會猜測她喜愛看文學小說,常沈浸在文學情境與旖旎情愫中,帶有浪漫的性格。而跌破眼鏡的是,『我小時候就對資訊很有興趣,尤其喜歡在MMORPG線上遊戲中斬鬼打怪』郁涵靦腆地說道,原來郁涵喜愛從遊戲中模擬扮演角色,研究攻略本與遊戲策略,為的就是破除關卡,尤其親手砍下惡魔鬼怪的快感,無懼刀刀見骨的殘忍,意志專注槍槍擊中鬼怪的致命傷,都能換來郁涵伸張正義的成就感,而且,宣洩了在心中積累許多可能不屬於自己的情緒。

喜愛在遊戲中沈浸的自己,也隱約嚮往從遊戲策略中解脫被束縛的自己。郁涵說道,為了解決資訊設備與線上遊戲相容的問題,學習許多資訊的專業知識,大學時順理成章選擇資訊管理專業,同時開創出自己將資訊科技應用結合於熱愛音樂的可能性,專研如何分析人聲音高,聲響數位化搭配和弦後,研究成果在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的競賽中,獲得全國第一及第二的佳績。

然而,看似豐碩的競賽成果,常會忽略背後分組中合作的契合度,爭執與誤解,抱怨與漠視,甚至是責任的逃避、抑或獨撐大樑的憤怒,郁涵都遇見到人性最真實且最殘酷的一面。即便不滿,郁涵不願見到船隻破洞滲水,只會逃竄驚恐、無人聞問空等全船覆沒的慘狀,收拾起情緒開始自己的計畫,走出自己的路,重拾起越級打怪的戰鬥力,終究獲得許多人的支持與肯定。

在郁涵心中,似乎住著一位薛西弗斯(sisyphean),他是希臘神話中悲慘命運的受難者,因得罪眾神,受懲罰必須反覆地將巨石推到山頂,爾後巨石又滾落山腳,一再重複這個徒勞的過程,永不停歇。郁涵誠心、體貼入微傾聽朋友的心事,卻總是從第二人稱橫越到第一人稱,容納了許多原先不屬於自己的情緒,常常無法辨識自己的方向,走進陰森的叢林裡,找不到出口,又好像身處在蠻荒的沙漠,急尋一片綠洲。即使郁涵知道這是永無止境的循環,也仍誠心傾聽朋友的難處,願意吞忍所遇不公允之事,不是郁涵傻,而是包容憫人的情懷,以及那柔軟卻堅韌的正義感。

柔軟指的是對不平之事的包容,堅韌是指無論困難如何頑強,環境多苛刻,總想要爭取

屬於自己的生長空間,即便天地間僅剩方寸之地,也能看見郁涵掙束縛的起手式。郁涵進入學科所就讀這段時間,常常與同學研讀學習科學的研究文獻,在他人身上看到自己沒有的特質,重而興起對學習科學的好奇,也帶來一些質疑,與原先對教育、學習的想像有些不同。如今,郁涵想朝向結合人工智慧發展音樂智慧小幫手,以哼唱旋律方式完成一首動人曲目,從中抓住人類的情緒,讓不會使用樂器的人,也能製作屬於自己的歌曲。

然而,有一日郁涵要真正認識自己,心中那一位寄居的薛西弗斯,再也不要對他客氣,使出沈浸遊戲時,越級打怪的超能意志力消滅他,以開啟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學習天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