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13 張育晴|手在痛也緊咬著差點落跑的機會

ImgDesc

#學科人物誌 #EP13 #手在痛也緊咬著差點落跑的機會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11月09日

來在獨立研究課,提前進入教室裡,總能看到碩一生的育晴在座位上,專心做自己的事情,並沒有發現老師早就經過身邊。某日傍晚,一群人來到我辦公室前,敲定時間請教文化與學習講座續集的報告內容,育晴總先第一位開口詢問很多問題,做事有規則與條理,應當是慣性左腦,適應數理邏輯推理能力的人。

看起來育晴是有層次的想著事情,第一層原以為的理性思維,應該是表皮層,第二層卻能發現核心才是情感底層。你可以想像育晴的思維系統像是一顆地球,地球的核心是一個愛心的形狀,是赤焰下的溫暖,而包裹核心的地球表面,一切是井然有序的自然生態,如同育晴的行事習慣。育晴自小就嚐到獨立照顧他人的滋味,父母雖然分隔兩地,但並未缺乏關懷與愛,只是接受父愛的方向來自遠方,鮮少間斷。媽媽不在家的時間,肩擔起打理家務的責任,或許責任感便在此時點滴凝聚,逐漸完備。

育晴自小也喜愛寫文章,常在無名小站撰寫日記,記錄生活點滴、抒發情感,看著別人無名小站的文章,常不自覺沈浸在文字的意境空間之中,很容易感受他人的一顰一笑,情緒的牽連,帶給育晴真摯的感動。別以為只有文字的情愫能讓育晴著迷,展現理性思維的數理邏輯,也是育晴喜愛的日常,這源於常與電腦為伍的習慣,沈浸在數碼的資訊世界之中,也是跳脫孤獨的時刻。

既感性卻又理性的育晴,應該是迫不及待、想分享自己感動的人,邀約人物誌訪談,來到辦公室時,還沒坐好便凝視著你說,讀到其中一位人物誌內容,特別感觸到文中所說的故事,隱約瞥見育晴眼角的淚光,能體會到愛心地核的威力,展現一種赤焰下的溫暖。育晴也不吝嗇表達自己的情感,想傳訊息給她感動的人,充分顯現育晴誠摯的性情,積極下表露無遺。

育晴在國中時也曾自我放逐過,直到高中特別看到媽媽的辛勞才找到自己。也逐漸體認到,仰賴學習與教育,讓自己更有選擇的機會,讓視野更寬廣而不受限。然而,應當在為媽媽分憂、青春無慮的期間發生令人沮喪的事,高三時被診斷出遺傳性的類風溼性關節炎,導致育晴雙手關節不時疼痛,特別是右手幾乎無法做事,在藥物控制下僅能維持正常機能。因為手痛無法持續追求曾經喜愛的鋼琴與吉他,也因為手痛讓她喪失許多公平競爭的機會,然也因為吃過手痛的虧,讓育晴體認到社會的現實與人性的脆弱,凡事盡力爭取量力而為。

高中時憑藉對數理的喜好,大學時選擇財務工程專業,同時輔修財務金融,看似前途一片光明,以系統方程來建構財務工程體系。當一位大學生每日除了課業學習,也為了生活奔波,自籌學費照料自己的生活,育晴說不上喜愛本科專業,也沒有理由討厭,只感覺重燃起對數理程式的喜好。大三時無意間接觸到博幼基金會課後照輔班,面對一群低成就學習的國中生,育晴似乎看見當時國中的自己,不僅是為了肩負起責任重擔,更常思考著如何更趣味性、遊戲化方式提高孩子對閱讀習慣的建立,以及數學能力的表現。就像是,育晴在大三時,自己拯救還是國中生的自己。

育晴一旦看見機會,便像是看見獵物一般,敏銳、積極與迅速,剛開始是生物的制約反應,後來才是人類的意識作為。無論機會有無危險,有無效果,先咬著機會不放,再慢慢品嚐滋味,最後才意識到自己作為的真正價值。大學畢業前,接觸到財務相關的工作,前往金控銀行見習,雖然大學專業初步有成,在業界一輪之後,明顯感受自己的匱乏,於是立定志願攻讀財務金融的研究所發展。然而才讀了一個學期,才意識到自己遇到不適合的學習環境,多數人當下便開始催眠自己接受,看見不喜歡的假性喜歡,接受那不那麼反感的真實討厭,育晴給了自己一次機會報考學科所,當然這個機會唌在育晴嘴中,狠狠地咬到牙齦出血,也咬出了育晴辛苦如願成真,幸運蛻變成一位正港學科人。

育晴在就讀學科所的兩個多月中,每日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為伍,她似乎很享受日日與夥伴研究溝通的體驗。她期待一年後的自己,能帶著原有的財務工程、財務金融的專業知能,並掌握到學習科學的探究本質,與科技的特性,雖然目前研究方向尚未明確,但一旦有了明確的想法,相信育晴一如往常看見機會後,即使到現在雙手仍然受頑固舊疾所苦,機能無法正常運作,育晴也會緊咬著差點落跑的機會不放,直到如願成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