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12 何薇儀|先勇敢後寧靜才得以致遠

#學科人物誌 #EP12 #先勇敢後寧靜才得以致遠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11月04日

內心宛如偌大的宇宙,剛開始時靜靜地聽你說,鮮少有情緒的波折。碩一生的薇儀,帶有神秘感的眼神,遮掩起初的緊張,一旦感覺到自己身在何處時,話匣子一打開,即使絮語紛飛,仍有過度害怕犯錯的語調。

薇儀遊走在藝術與資訊科技之間,藝術是她精神上的食糧,科技則是為未來鋪路的專業知能。別以為她只有如此,自小便接受父母的期待,學了好久的心算,對數字學會敏感,不是為了算計別人,而是奠立數理推論的能力,選擇大學時,因父母的建議,差一點往財經發展,這可能是薇儀首次向父母明確表達不想朝財經發展的意向。

薇儀接受的多,反對的少。天性就怕帶給人家麻煩,希望自己的表現如同對方眼裡的完美,於是從高中時無論課業壓力有多重,茹苦硬吞連自己都不太了解的事物,只因為她認為這是應該要遵守的制度,沒有多餘的情緒,扮演好螺絲釘的角色,做好別人眼中與言下的自己。選填大學志願時,選擇學習領域更寬廣的系所開啟自己的敏感神經,以資訊為學習素養主軸下,橫跨人文思維、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多媒體資訊科技,對不同領域面向的知識,說不上討厭也無法明確喜愛,唯獨遇到指導老師陳政煥在數位學習上的啟蒙後,似乎給了薇儀一張專屬地圖,照著上面的指示向前走,累積各階段的進度,在偌大宇宙的內心世界中,開始編織一張想要達成的願望網絡。

薇儀喜愛藝術,把自己當成細針筆一樣,想要完成一張大幅的創作,需要更多時間揮灑筆畫,慢慢堆砌出視碼符號、密集地構圖出來。所以她享受安靜氛圍的當下,只有她與手中的筆,帶領薇儀鑽進偌大的內心宇宙,連薇儀都可能不自知,物理宇宙的無邊際是真的無範疇,內心宇宙的無底線並非無底洞,有一天它會溢滿出來。而讓薇儀寄託與交付的,藝術帶給她心中阻塞後出口的渴望,當偌大的內心宇宙膨脹如即將爆炸的氣球,彷彿稍稍鬆開氣口,洩出一絲氣體,好應付下一次的滿溢。

薇儀喜歡寧靜,以身作則地奉為行事圭臬,與陌生人談話時,因為不知如何表達所以無語;與朋友說話時,因為在意朋友所以傾聽;與長輩說話時,因為文化規則所以遵從應允;與老師對話時,因為求完美所以裹足等待指示。薇儀不是惜字千金,而是一時想不出適合的詞彙,尤其內心偌大的宇宙佈滿許多盤根錯節的訊息,也一度語塞,索性先寧靜以謀後動。

所謂預設立場的偏見,像是用有色晚眼鏡來評價他人。預設立場有時是一種激勵情境,一旦認定對方眼中的自己是完美的,會想盡辦法佯裝好完美的條件,假裝久了也會麻痺自己,認定自己等於他人眼中的模型,看起來像似畢馬龍效應般的單向成立。若感覺對方眼中的自己是有瑕疵的,或者是能力不足,若自己第一時間表現出脆弱,很容易陷入無止盡的自卑情緒中,因為沒有自信而強化了無能為力的合理性。反之若第一時間表現出對事物的懷疑觀點與系統性論述,假使與對方起了衝突,也是基於良善的溝通來表達自己的看法,從意見相左的平衡,來尊重與檢視對方的評價。

與薇儀談話之後,一度以為她內心的寧靜,是一種堅強的表現。一旦無所求地接受他人的看法,為的是不希望帶來麻煩讓他人困擾,甚至期待落空。而一度的以為,在整理這段訪談的過程中,二度讓我看見,薇儀並非真的堅強,選擇寧靜是礙於對現狀的安定渴求與不願冒險的心態,當自己意識到對現狀的一昧接受是可悲時,想改變的意願滋生後,等不到蔓延便因為害怕冒險而退縮,寧靜無以致遠。

我常說『人類的脆弱,需要先以勇敢來偽裝一下,然後才真的堅強』,薇儀需要的再也不是寧靜,而是勇敢。勇敢後的寧靜,才是最能共鳴與激勵的前進動力。薇儀開始認真看到自己的樣子,或許會問自己,這就是『何薇儀』嗎?所有的巨大的改變,都從這最簡單的地方開始。🙂

先勇敢後寧靜,才得以致遠,做與平常不一樣的自己,這才是👉何薇儀👍。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