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11 許任筑|互動式同理心

#學科人物誌 #EP11 #互動式同理心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11月04日

總是一抹微笑示人,靦腆地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碩一生的任筑,她最近一次的專業領域是資訊管理,且是以軟資訊為主軸的學習專業,別以為她八九不離十是與程式為伍的宅女,若說她會燒一手的好菜,以及畫一手的好圖,與任筑認識久了,你一定會被她說服。

任筑很有主見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能斬釘截鐵地表示什麼不是她要的。國中時期便知道讀高中不是她最先想選擇的道路,自小就喜愛動漫的她,似乎早就埋下對視覺設計藝術的喜好。既然不想讀高中,就選擇五專吧,習得特定專業的技能,學以致用,養成職人的知能與素養,也是一條辛苦卻也值得追尋的道路。

廚藝是食材總成的料理藝術,也是集結視覺、嗅覺與味覺的感官饗宴。將食材超脫於原有的角色,演練烹調與甜點的製作手藝,任筑進入國內首屈一指的餐旅大學五專部,展開吃、烹、嚐、苦的五專生活。起初任筑並沒有太大的興趣走向學習廚藝的方向,只知道選擇就讀前十分嚮往所規劃的五專學制,不會死讀書,而是寬廣啟發興趣,深度學以致用,體驗專業的三明治課程與學研應的體制。實際體驗下,箇中甘苦無人聞問,才知道有許多不能為外人道的事務。嚮往學習自由的她,不喜牽絆,雖不能像同學般深刻專注在廚藝探究的展現,也能搭起自己表現的舞台,在視覺設計與藝術應用上,與料理饗宴完美結合。

任筑嚮往學風自由的校園,如同追求心靈的自由般,輕盈與隨想。然而,五專較為封閉的學制,讓她思索被侷限的可能性,只好在五專畢業專題上,嘗試以藝術策展的方式來搭配微型創業的實務成果,同學大多在料理上精進,任筑則專精在視覺形象設計上的實力累積,為了完美策劃整體的畢業展形象內容,從概念到共識,從共識到視覺符碼,從視覺符碼到文化精神,透過與同學的溝通協調,體驗到概念到具象的視覺化工程,讓眼睛看到畢業展的韻味,嚐到形象的風味。

原以為繼續走向視覺設計的學習路程,於是準備考試、直升商業設計領域。然而人生的路途突然急速轉彎,逼迫任筑停下歇息,稍作休息靜養,期間也開拓自己的視野,嘗試許多在專科時無法體驗的NGO、社會學習,環島與出國增廣見聞,體會與各式各樣的人真實交流、文化交融與學習合作,當然也包含了衝突與融合,漸漸地開始醞釀同理心的探索動機,思索giver與taker的角色互動與價值詮釋,源於在社會體驗與人群交流中,暢遊在想像的概念、呈現於書面文字,在轉化為操作方法的實踐過程中。

任筑偌大的眼鏡,便明示她十分具備好奇心,這無法掩飾、也暗示著她的細膩與敏感。過去在專科的策展經歷讓她知道喜愛的事物與不足之處,特別沈浸在視覺符碼的互動設計,讓視覺有了生命,能掙脫於0與1的數位世界,跳離了螢幕的框架,因互動而有著滿滿的感動。同時深知互動設計需要更進一步觸及程式運作的機制,於是再次準備考試、進入資訊管理系就讀,學習程式語言,累積許多視覺符碼背後能良善互動的運作能力。

從動漫到廚藝、從商設到資管,看似沒有關聯的學習路徑,其實是同心圓結構,在圓的核心之中,是以同理心為圭臬,如地核般的角色。任筑進入學科所,一如初衷地想探究同理心的體驗方式,且並非純為giver與taker的角色互動的心理轉變,而是基於在思覺失調症下的同理心情境建構,以虛擬實境擬真出知覺體驗,讓更多人不僅感同身受,同時思忖、詮釋角色的當下情緒,包含恐懼、無助,甚至不諒解與批判,任筑十分有自信且期待地說道所籌劃的研究方向,此時此刻能夠”同理地”感覺到她堅定的意志與興趣。

『以虛擬實境建構同理心情境體驗之服務設計研究』這或許是任筑一直不斷地迴響在腦中、心裡盤旋的研究構想與概念,現階段任筑仍繼續蒐集散落四處、能拼出這塊大拼圖的圖塊,她不會妥協、讓步這積累多年的夢想,也不會放棄、忽略任何可能的嘗試,而唯一最害怕的是,自己選擇後印證選擇的『直覺』與『價值』是否能真正對應?任筑再次給自己一段實驗、嚐誤的時間,找尋那塵封已久的答案。

互動式同理心,讓同理心更能黏著、互動引領人與人之間的境遇角色與感受體驗,任筑的研究構想十分有社會意義,也具備媒體科技下的人文關懷👍👏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