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前傳 X 學科所申請經驗】EP2 王綉孋|堅定且自信神情

起心動念

成為學科人之前要有什麼特質,才具備就讀學科所的能力?這問題的答案在每一位報考學科所的學生身上。研究所是以學術探究方式,聚焦在個人有興趣的研究議題,欲探究的問題涵蓋多元且跨域的面向,經歷探究與學習的過程,來建構並連結問題及問題之間的解決途徑,如同我們認為「因研究而存在,以學習為延續」。簡而言之,學科人的特質在「研究、學習、跨域」的交集處,以「連結」來貫穿。
學科所學生背景來自四面八方,如何準備研究構想的備審計畫,他山之石可以為錯,未來考生可以參考先輩學長姐的經驗,看看他們怎麼做、怎麼說?從報考動機與備審準備,再到研究計畫的方向暫定,到面試過程的冒險之旅,處處都值得借鏡與吸收。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 專訪日期:110年12月03日

回想面試過程中,王綉孋手拿著三折頁,記錄著自己輝煌的學習戰績,面帶自信地開始自我介紹。綉孋對自己的簡報十分熟悉,不僅是因為自己製作的,而是簡報中每一項競賽活動,學習主題的過程,都是自己花費許多心血的付出,也難怪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綉孋在自我介紹的當時,表現出堅定且自信神情,是一般大學生中少有看過的。 綉孋提到,從剛進大學時,便深刻認識到加入系上老師主持實驗室的必要性,除了可以學到特別多的專業知能外,還能夠累積許多競賽過程所必須面對的團隊合作經驗,同時也能有課程之外的實作機會。由於大學系上有許多學長姐畢業後就讀學科所,特別從學長姐的回饋中,了解到大學專業能力學習效果的重要性,因而綉孋特別積極在必選修課業的學習成效,維持優異的學習成績,並經由競賽來提升自己的經驗,作為一名知識工程師的角色,獲得了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也開啟了自己想以嚴謹的學術研究思維為基礎,啟發自己的實作與研發的態度,以學研力量接軌產業必要的知能。

綉孋回想自己備審所提的研究構想,是有關於非同步教與學的互動式對答系統的研究,說實在話無法確定入學之後,是否真的會繼續研究下去?因為她認為,原有的研究構想,是基於自己在現有大學所學的程度下,有初步那麼一點的想法,或許入學學科所後,不同觀察將有所改變,唯一能確定的是,想成為知識工程師的想像與訓練策略,從大學的專業實作能力,進一步深入並擴展到,學術的研究思維與解決能力。

訪談中,請綉孋回想自己被甄試委員面試到難以回答的問題,綉孋很坦白且率真地回答,似乎沒有感到難以回答的提問。我事後回想道,面試當時曾問到綉孋在大學優異的學習表現與競賽成績,由衷佩服時間管理的方式,是否有其他具體的學習挫折感到灰心喪志,綉孋卻回想自己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挫敗,直接眼前的這位同學,若不是能力太強,就是面對挫折的耐受力太棒。後來訪談中才知道,這應該是綉孋的天性樂觀使然,過度樂觀會讓人失去危機意識,而綉孋具備的是一種,具有危機意識,凡事周全準備、樂觀知命的學習態度。

🙂 綉孋分享準備歷程

撰文/ 王綉孋 同學

👉大家好,我是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王綉孋,我是 8 月底開始查詢準備相關資料,如果覺得自己需要更長時間準備可以提早開始,利用暑假 7、8 月就準備相關資料,開學時就不會這麼忙碌。(9 月開學) 9 月中旬推甄入學報名。備審資料中,自傳、歷年成績單、名次證明、個人經驗參與活動、獎狀照片與目標學校系所調查都是可以先開始準備的,而所需內容可以參考往年的簡章、詢問有推甄的學長姐等,而推甄其實從進入大學就開始了,因為在校成績也在審查項目之一。所以從大一開始不要鬆懈自己的成績,也可以多多參加活動、競賽累積自己的經驗,而在校成績沒這麼好的同學也不要灰心,參與活動競賽有特殊經歷展現自己獨特的能力與專長,還是非常有機會的。

👉清大學科所是採個人面試,可以準備簡報,先說明一下面試準備的經驗,簡報可以讓教授不是只有單純聽你講,還可以呈現重點與畫面,可以思考要怎麼講會與眾不同,讓教授印象深刻。因為報告的時間只有 3 分鐘,所以也不需要製作太多頁,把自己最大的特色展現出來,在製作簡報的同時,也可以自己看簡報思考教授有可能會問怎樣的問題?特別是研究計畫的部分。

👉我的簡報總共有 8 頁,我沒有套用模板,我用自己的排版呈現,第一頁封面我畫了一個我自己,而簡報內容包括學歷特質專長、自我特色、學業與課外表現、 競賽經歷、三大優勢、讀書與研究計畫,因為可以事前準備,所以如果會緊張的同學可以多練習幾次,可以大致擬稿再用自己的話說,相信大家一定可以的,加油!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準備項目,製作自己的三折頁是我們數位系學長姐有的優良傳統,當天面試可以帶去,在簡報與三折頁製作的過程中,也可以再次找到自己的特色與重點。

👉面試當天總共有 5 位教授,進去時簡報已經準備好了,先進行 3 分鐘的自我介紹後,教授們開始提問,前三個問題都是依照我所提出的研究主題與方向問問題,還有問為什麼想要申請這個所,有沒有報考其他研究所,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等。主要會針對自己提出來的研究主題與方向去問,在寫研究計畫時,應該就有思考過,所以只要依照自己的想法回答出來就可以,不用有太大的壓力,整體感覺也非常好。當天幫忙的學長人相當好,也很熱情,另外有位路過的老師還特別幫我加油,讓我感受到學科所的溫暖,我相信選擇學科所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總結來說,於準備備審資料時,可以先針對學科所進行了解,到網頁上看介紹、研究方向、研究生論文主題,如有認識學長姊可以詢問相關經驗,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已,找到自己的特色與優勢,當然還有探索未來想研究的主題與方向,思考自己是真的想讀研究所?真的適合讀學科所?為什麼?其中,備審資料的研究計畫,最重要的應該是證明自己有撰寫與研究的能力,未來還是可以繼續探索更好、更適合的主題並與指導老師討論,而面試會針對自己目前寫的詢問相關問題,也可以藉此展現獨立思考能力並探究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此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對自己有信心,當你越了解自己就會越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