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7 楊德恩|籃球運動中的品格信仰

ImgDesc

#學科人物誌 #EP7 #籃球運動中的品格信仰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10月14日

眼前這一位大男孩,是學科所的德恩,第一印象有著陽光般的笑容,與他交談後,第二印象感覺他有滿滿的熱忱,帶有自信與堅定的口吻,說著自己的信仰。在社群裡,早已有許多粉絲追隨德恩,而我是今天第一次與德恩交談,這事前的邀約、美麗的邂逅是我難忘的經驗。

我必須抬頭仰望德恩,不僅是因為他比我高得多,而是深入認識德恩後,你會豎起大拇指欣賞他以前的求學與社會實踐經歷。訪談時,從坐下的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德恩言談中帶有自信的表達,以及認真的態度,即使他有很多在想法與想法之間的碰撞,跳躍性的應答中,也能看出德恩心中具備層次的思考高度,從接下來與他交談的內容裡,一切都能理解。

德恩很早的時候就投入社會公益,你可以從許多報章雜誌搜尋到德恩於2015年時,與同行好友創立的「品格籃球」,至今已有舉辦多場的公益性質的營隊活動,甚至受邀跨海到馬來西亞、香港交流。初次聽到這NPO組織詞彙的名稱,一定會很好奇「品格」與「籃球」兩者之間有什麼關聯?當然,我可以再次轉述德恩告訴我的理由,你也能自行上網搜尋。而我想從德恩交談的過程,分享我心中所認為德恩的初衷。

德恩帶有一種堅定的感覺,幾近是好勝的程度。所謂好勝並非逞兇鬥狠,而是有正義感,又有使命、責任扛在肩上的愉悅感?🤨,『對,就是愉悅!』這是我心中的感受,而愉悅之說是因為德恩在自述與表達時,當他看見別人因為自己團隊的努力,而開始自我拉拔與轉變時,德恩總是欣慰地笑容掛在臉上,這種愉悅是幫助別人所帶來的幸福感,由心理直接轉變為生理的嘴形符號,我猜這也是陽光男孩形象的根源。你可以相信造就現在的德恩,是由於從小母親便為教會裡志工,所帶來的耳濡目染的生活態度,抑或者父親雖然是外商公司的主管,但也常捲起袖子帶領、陪伴德恩扶助弱勢,家教、身教的影響下,讓德恩體認到自己的幸福,既然自己幸福了,有了能力就應該學會照顧別人。

從一個挫折的自我描述,可以看見一個人的強大意志。當德恩分享過去發生的挫折時,德恩反覆地向我確認,是什麼類型的挫折?而我以為很簡單、清楚的定義下,德恩給了不同角度的切入,他說:「挫折是常遇見的😇」而我緊接再次加大範疇:「挫折與困難是一體兩面,或者是最大的挑戰😀」。我想,德恩記憶中的挫折,應該是生活常以陪伴的元素,高中時為了一圓自己的籃球夢,獨自去美國當上交換學生,剛開始語言不通,自己的行李箱就是自己的衣櫃;打籃球時,維護學員間的和樂相處,避免打架滋事,要有威嚴又能和顏悅色溝通;公益組織需要募款經費,以身上僅有的兩萬元,籌措經費辦理100萬元的活動內容;這些經歷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人生挑戰,也是經營的困難,也是個人需要面對的挫折。不過,看起來德恩習以為常、淡定地面對如常挫折的出沒,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用太在意🙄。

去美國學習打籃球這段期間,是德恩體認嚴守份際的活生生教材。同時遇到德恩人生的啟蒙教練George Banks,一位具備NBA等級的技術和專業,更值得推崇的是Banks要求球員必須要有的紀律與品格👍。德恩回憶道,有一次平常練習時,隊友遲到一些時間,便無法順利進入球館練球,看著他們練習之下只能懊悔折返回去。這件事情告訴德恩,做事情的態度,即使枝微末節的小事,也要嚴謹看待,從邀約德恩進行人物誌訪談,提前五分鐘抵達約定地點,是對約定的重視態度👏。

與德恩訪談將近40分鐘,多半在聆聽他在品格籃球社會公益與參與上的實踐方針,談籃球運動指標的精神人物,談籃球運動訓練過程對學員的啟示作用,談他對籃球的夢想與熱愛,談對籃球一路走來、以及未來的期望,也談到在美國那段困苦卻是充實的歲月,都是源於他的信仰,以籃球之姿支撐他閃過一個一個的障礙,高跳舉球灌籃,成就完美的進攻之勢,獲得觀眾的喝彩。

進入學科所就讀後,向我明白表示他需要學力甚於學歷,也不特別要求自己要在兩年內完成學業,對他而言大學都多念了好幾年,為的是真正在學習上的獲得,而非文憑。期望在學科所這段期間,好好地讓自己認識學習方法背後理論的支持,了解籃球運動教訓練上學習者的特性,讓他更能從容規劃品格籃球的訓練策略與學習方式,讓品格籃球從台灣跨足在國際上,而現在他們正在往這目標方向的道路上。

德恩的未來人生,相信也是一顆籃球,越拍就會越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