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8 貝明哲|被財稅師耽誤的數學家

#學科人物誌 #EP8 #被財稅師耽誤的數學家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10月21日

總是一抹微笑,眼神以劃破天際的拋物線展現完美曲線,背後似乎有深奧的數學公式般,卻是帶有溫度的笑容。明哲是學科所碩一生,不是很愛說話的感覺,靦腆之後,會努力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會專注地聽你在說什麼。

初次在課堂中看見明哲,會覺得酷似某一位韓國明星😳,至於是誰就給你猜了。明哲思考的方式就像今天穿著的衣服圖飾,縝密的網格般,如天羅地網地習慣組織任何事情。高中時,特別喜愛數理科目,深度性的思考,一度讓他立志大學時想專攻物理專業領域,天資聰穎的他加上平時苦讀,就為了一圓自己的夢,還有滿足家人對自己期待。明哲回憶道,指考當時不知為什麼突然背負著許多理所當然、卻是令人煩躁的原罪,一是親朋好友站在天秤上的比較,二是父母嚴厲管教下,明哲收拾起自己的喜愛,使盡全力完成所託(期待),可惜墨菲定律纏身,考試當天失常,眾人原先看好的第一志願中箭落馬,只好退而求其次。

所謂的退而求其次,其實也是許多人稱羨想讀的學系,明哲決定離開新竹遠離家裡,負笈北上往財稅發展,選擇這學系原因很簡單、也很冒險:當初不知道財税是什麼,只知道這科系是該大學中最有名氣的學系之一,也有學微積分🥲,有著安定感,即使是無法如願錄取第一學府的物理系,也能選擇住家附近第二學府的理工科系。然而,想自主獨立的渴望特別深沉,心想只要離開住家,到哪都是自己的天堂。

明哲原本有注意力不足的學習症狀,特別困擾著他。學習時,常常喜愛這裡後,一下又開始心猿意馬,關注在別處。說是注意力不足,其實他比任何人都還專注,只是容易被其他好奇的事物所牽引,看過的事物似乎是掃瞄一樣,在視網膜成像且在心中記了起來。明哲喜愛畫畫,尤其是素描,似乎源於眼神喜愛專注看著某一事物的紋理,透過畫筆呈現出來,看著空白紙張能填滿自己的思緒、宣洩自己的壓力時,一筆一畫讓明哲特別滿足,所以回家前總是習慣在社團裡畫畫,以勇氣當顏料,在心情的紙上畫了起來,然後再提起勇氣回家。

思考物理問題,喜愛數理邏輯的程度,讓他就讀財税時,不滿足系上講授的數理學科,轉而選修外系的應用數學等高階課程,修著修著開始自主學習程式語言,演算法原理,織起了明哲另一片天,拓荒了另一片地。大一選擇財税那種義無反顧離家的決定,讓他懊悔許久,其實也間接換來了明確定位自己的發展方向、追尋自己所愛的事物、說服家人所莫名寄望與託付的境遇,最大的獲得是讓父母肯定與支持自己興趣勇於前進。

大學畢業後,有機會先在國網中心擔任助理工程師職務,累積實戰演練的經驗,學習如何處理數據,施以科學原理探究背後的胚騰pattern 。將醫學影像背後的萃取數據,撰寫程式協助實習醫生順利辨讀影像背後的意義,如腫瘤病變,影像上的明暗象徵每一位影像創造者、即病人的健康安危,不容許程式的臭蟲癱瘓整個程式系統,忽略了人類的健康。而明哲開始思考,不僅數據科學代表某一件事物、狀態的演變狀況,更應該擴及思考的廣度,看見胚騰的外圍世界,讓更多人因為掌握胚騰,而認識自己所處境遇,才能正確預知下一階段的際遇。

在父母的支持下,不再需要遠離新竹,毅然決然地選擇學科所進入學研的菸酒生活。明哲想起小時候注意力不足的學習窘境,過動讓自己的學習總是吃虧,心想似乎能有探究性科學的方式,幫助更多與他有過相同際遇的孩子,因而朝向悅趣化遊戲學習的研究方向邁進,說到這裡眼睛笑瞇瞇的,找到了真愛般,滿意自己正往決定的方向走去。雖然唸了財稅專業,不往財稅發展,但認識了總體、個體經濟的牽動機制與原理,這一位被財稅師耽誤的數學家,正籌謀著如何以數據科學讓學習的方式更有論據、系統的呈現在你眼前。🤣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