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4 張雅婷|打破制約的詛咒

#學科人物誌 #EP4 #打破制約的詛咒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10月7日

習慣性在每個求學階段,都要有自己能夠發揮的舞台,是剛成為學科所碩一生的雅婷,回想過去的經驗、說出心中的感受。無論舞台是誰搭建的,還是別人促推的,以至於要演出什麼連自己都不知道腳本在哪?只要站在舞台上,探照燈映照自己被驚嚇到,布幕一拉開,底下黑壓壓一片觀眾,臨陣上場也不能退卻(其實也來不及😌):『開始吧!沒有時間害怕👏』

明明不喜歡跳舞,也要硬撐證明可以做好。高中時期參加熱舞社,不是為了表現自己,而是周遭好友最想參加的社團,不為其他而是融入人際圈,朋友說什麼很重要,簡單說是為了他人眼中的自己。不知怎麼的,冥冥中有一個制約的遊戲規則,似乎是一種詛咒,制約降臨雅婷身上被催眠可以做得很好時,看似美妙的激勵作用,畢馬龍效應上身,然而繼續努力做好自己應該要有的表現時,眾星拱月擔任社長職位,突然遭受到同行競爭好友的不解,責怪虛假的如此真實,美好的卻如此刺眼,遠離雅婷而去。雅婷說到這裡,若有所思的道來,似乎是印象最深刻的挫敗,因為努力做好自己的責任,不被祝福就算了,卻換來的是他人的質疑與責備。

制約曾經是天性,是人類的枷鎖,是人性的規則。進入大學前最想往餐旅觀光行銷發展,源於家人與朋友的鼓勵與加持,夢想是當上人人稱羨的空姐,因為從小到大的求學,演講比賽、團隊競賽滿滿的經驗,了解吸引力法則,習慣與他人解說與溝通,勸誘的溝通魅力自小耳濡目染,早已內化為自己的知能與習慣。然而,想選的科系沒選上,卻進入了自己從未在預期名單的系所,展開了四年的跨領域學習之旅。說也奇怪,制約詛咒又悄悄地蔓延,爬上了身,從不解到平淡、從無奈到適應,又從接受到自視為自己的責任,既然榜單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有了自己的位子,就是自己的舞台,再一次地:『開始吧!沒有時間害怕👏』

慢慢的,開始看清楚世界的遊戲規則,歡迎進入這殘酷世界,恭喜你成為遊戲玩家。跨領域是大學初期的學習文化也是要求,然而剛入學才要開始真正認識學系的名稱、體驗哪些領域的專業訓練時,就被要求朝向跨域與整合的學習道路,每一項專業知能的訓練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說了一口好跨域語言,卻窒礙難行,許多同學看到這一點,自己也不例外,開始反芻思索,這是預期的大學人生嗎?殊不知此時無法擲筊的雅婷,沒能發現詛咒再次悄悄爬上身,榜單成為四年的承諾與責任,既然有了被賦予舞台,管他演出什麼,探照燈開啟,就硬逼自己上陣,直到燈滅落幕後,以履行榜單上的承諾。

跨域久了,也有機會成精。雅婷拓墾出一條自己能接受的國小教程道路。說不上是自己想追求的領域,只知道總要有一項自己的專長,所以每學期修了許多教程學分,為的就是當上當好國小老師。實習時也習慣性做好自己該有的本分,受到同儕師長與學生的愛戴,期望留下來繼續奮鬥。然而,雅婷開始回顧過去篳路藍縷的心路歷程,自己想要的總是沒有擁有,沒那麼積極的卻如此上手,難道這也是宿命的制約嗎?

一次偶然的經驗,看到學科所的招生海報出現眼前,突然撩起了自己的興趣,一樣熟悉的跨域,但可能有不一樣的方法與思維框架。與家人分享這消息,便開始了追求學科所之旅,首次自己給自己的人生一個轉折的機會。說也奇怪,上天從未給予雅婷太多失敗的經驗,只要自己認真且專注的付出,失敗雖可怕但可取,抱歉的是沒有人喜歡失敗,雅婷當然也是!當然,上天總是會眷顧認真的人,不一定馬上,但最後一定會。

進入學科所一個月的時間,滿滿的學習課程與生活,要開始習慣與擁有不同文化背景與思維的同學相處,雖然辛苦,但很享受觀點衝擊下辯論著文獻中探究的脈絡歷程。這時開始認識自己,原來想要的不過是重拾自己的原始天性,專注溝通與論述觀點。也期待一年後現在的自己,能擁有在業界經驗的歷程,確定自己的研究主軸與方向。而兩年後呢,開始自己100%屬於自己的藍圖,一磚一瓦堆砌,『開始吧!不再害怕👏』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