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EP2 陳立亨|學習需要龜毛,魔鬼在細節裡

ImgDesc

#學科人物誌 #EP2 #學習需要龜毛,#魔鬼在細節裡

專訪、撰文/廖冠智 所長 專訪日期:110年9月23日

在學科所辦公室一隅,你/妳總能看見一位瘦弱的男生,似乎在尋找什麼事物般,如同偵探者認真看待每一件事情的始末。只要是所辦交代的工作,行政瑣碎事務、環境清潔服務,每一項都當作自己的事情,正因為他說學科所就像是他在新竹的家,碩二生的立亨雙眼炯炯有神地如此說。

看見立亨之前,你一定會先聽到立亨的聲音😏。跟先看見閃電才聽見雷響很不一樣😊。

他十分宏亮、朝氣的問候,說餘音繞樑有點噁心,但說是空谷足音也不為過。立亨喜愛英文,充分展露了他在語言表達上的長才與致力學習成果,或許直覺認為天性使然,資質天份決定了一切,然而從小立亨對語言的表現並不突出,能力一般。國中時候的他,成績並非理想,直到在補習班遇見一位老師,帶領他從系統邏輯的推演規則,來擴編為學習語言的藍圖。因此,立亨開始了簡化英語學習規則的路途上,身兼英文家教工作的他,教自己學生的方式如同當年他耳濡目染的方法,簡單是他的原則、清楚是他的結構、類推是他的學習框架。

大學就讀英語教學專業,但對語言學領域只能說不討厭,還不到廢寢忘食的程度。立亨偶然在營隊看到科技工具學習英語的範例作品,似乎獲得了啟蒙,學習英語可以更為多元且兼具挑戰,如同enlightenment字意一樣,射進了一道光,光凝聚在腦中,看見任何事物都閃閃發亮。凡事都會事先準備,報考研究所更是心中早已立定的志向,蒐集學長姊資料,口試前事先場勘,許多研究所都進入二階面試階段,唯有清華學科所的環境氛圍、人行動線、或說是氣場頻率都是立亨願意待在清華學科所的原因。立亨還說面試時,充分感受到口試教授依考生特質適性化提問,讓自己自信、順暢與謹慎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難怪立亨說,學科所就像是另一個在新竹的家。

立亨的碩論研究方向仍在摸索,當自己累積每週文獻閱讀篇數與重點筆記後,越發現想探究的議題越來越廣。說到指導教授精準且不留情地給予comments,立亨哎呦喂呀後,重拾信心繼續埋頭下去,自己後來發現當看他人寫的文章時,也能像指導教授般的精準、一錘定音,但卻是客氣地給予修改意見,不知不覺中指導教授附身,原來嚴謹的學術態度已經內化在他心中,像是一種傳承。

立亨對事物的專注,幾乎是敏感的程度。做事有條不紊,反應在語言學習的方式上,立亨說學習需要龜毛,細節不能荒廢,目標才有達成的機會。他會願意捲起袖子手刷馬桶,因為看見閃亮的馬桶會是他辛苦勞動的期望,而學習語言時,給予自己期待,搞清楚自己的學習慾望。立亨發現自己特別能專注在事情始末與呈現的細節,像是偵探員般,發現線索後會繼續編織成解謎的網,畢業後期許自己朝向學習諮詢的專業工作,把學習當作是服務產業,給予鏗鏘有力、適性適所的學習意見。

立亨的聲量,會讓你知道你身處在學科所,你能感受到立亨在這裡求學研究的樂趣,簡單又自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