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入學資訊公告  為什麼選擇學科所、申請經驗&考生圖像  學習地圖 

入學資訊公告

入學資訊公告

壹、招生系所分則(請下載簡章詳閱)

 

貳、報名日期及方式

一、日期:112年11月27日10:00〜12月4日17:00止(逾期概不受理)

二、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

三、報名網址:https://adms.site.nthu...

more

為什麼選擇學科所?

為什麼選擇學科所?

「21 世紀的文盲不是那些不會讀、不會寫的人,而是那些不懂得學習、歸零再重新學習的人。」
——未來學大師 艾文.托佛勒 Alvin Toffler

科技浪潮之下,「學習力」是未來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之一。學科所奠基於「學習如何學習」,多元發展、連結各領域專業能力,憑藉三大優勢培育研究生的軟實力和硬實力,擁有未來任職於各行各業的利器。

學習的好所在

學習如何跨域

並重產業研究

icons: atom, university, magnifier by Iconika from Noun Project

➡️學習的好所在

  1. 本所教師多有科技部獎助、教育部委託,以及其他研究機構支持的專案計畫,研究質量均佳。
  2. 教師授課扎實,多位曾獲得校、院傑出教學獎項,教學成果備受肯定。
  3. 教師普遍熟悉第一線教與學的現場問題,能掌握最新的教育與學習現況;在學研究生或畢業所友任職學校教師與學習產業現場,利於鍛鍊批判思考能力與洞悉問題癥結。
  4. 本所研究生在學術投稿、商業競賽和讀書會籌組等,皆有亮眼佳績與豐碩收穫。在學科所學習、做研究,除有本所教師研究能量的支持,更有清華大學頂尖學習資源作為後盾。

➡️學習如何跨域

  1. 本所課程除必修、選修、所外推薦課程等研讀之外,文化與學習講座(書報討論)積極規劃多元且前瞻的研究、實務議題內容,以擴展研究生在其他領域的學習認知彈性(Cognitive flexibility)。
  2. 學習同儕多具備不同領域的大學科系背景,在相互交流、切磋砥礪之下,從同學身上看見自己欠缺的能力,還可以知道如何趕上與補齊。
  3. 本所研究風氣自由,教師鼓勵研究生多元跨域發展。多位研究生勇敢嘗試新的學習領域,以自身大學專業能力為出發點,主動涉足有興趣的領域或議題,並在教師的教學輔導過程中,結合既有能力以進行跨域研究。

➡️並重產業研究

  1. 本所除了重視學術研究、論文撰寫之外,亦積極與相關產業訂定MOU研究合作備忘錄,研究生能以駐校見習研究員身份共同參與產業的問題診斷與構思解決途徑。
  2. 整合學術研究與職涯發展,強化學以致用。期望研究生發掘自己感興趣的研究議題後,能進一步連結產業現場最直接的需求,帶入指導教授的實驗室進行論文研究,構思解方或深入探討,降低學用落差。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想詢問學長姐,可加入「清華學科所112未來學生舉手發問🙋‍♂️」發問

申請經驗&考生圖像
LearningRoadMap@ILST

LearningRoadMap@ILST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