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

歷史沿革  教研理念與課程構面  教研理念與課程構面  核心能力  空間環境 

 

百年名校 全新「學習」

歷史沿革:

國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研究所
為能在國立清華大學培育一流的教育研究人才,師資培育中心於2007年啟動工作小組,結合通識教育中心教育相關領域教師,以「學習科學」為名向教育部申辦研究所。通過校內及教育部審查後,在2010年8月1日正式掛牌,設立於共同教育委員會(2015年更名為清華學院)下,招收第一屆10位碩士生,為臺灣與亞洲第一個以學習科學為名及教研核心的碩士班。從「認知與發展」、「學習組織與文化」及「學習科技與教學設計」等三個相互關連的面向,以科學的方法從微觀及巨觀角度探討學習相關議題。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與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與數位學習科技所」,為「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與「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於2014年合併而成。專注數位時代下人才培育、科技學習、跨領域數位整合、品牌創新與組織運作管理之橫縱發展。以人為本、科技為用、內容為學、媒體為溝通、創新研發為發展之永續目標。「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之前身為成立於2000年的「職業繼續教育研究所」,更名於2008年。「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則於2005年成立,2010年與「資訊科學研究所」合併,以因應社會與企業所需之人力培養出具跨領域專業知能之學生為使命。

合校併所
國立清華大學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於2016年11月1日合校,「學習科學研究所」與「人力資源與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正式合併,再結合兩校相關領域教師後,更名為「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隷屬「竹師教育學院」。由楊叔卿教授擔任第一任所長。至此,學習科學的理論、實務、與科技等面向得到充份整合,凝聚出更全面的研究與教學能量。
 

學習科學—領域與研究所:

資訊時代中科技與社會快速變遷,教育研究能對世界演進做出最重要的貢獻,便是探討學習本質、開發學習力與營造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以培育能因應甚至領導模糊善變之未來世界的人才。學習科學位居此研究浪潮的核心,探討人類最關鍵的生存與繁盛力—學習,及如何藉由學習改變未來。於是,在學習科學理論的基礎之上,學習科學致力整合教育、心理、資訊科技、管理、科學及社會等領域中對學習之理論與實務的發現,在以創新思維與新興科技開啟學習之最大可能性的同時,也探究其在社會人文脈絡下的意義。

本所共有專任教師16名(主聘12位,合聘4位),研究含蓋數位學習與人機互動設計、虛擬與擴增實境、STEAM教育、遊戲與動畫、數位人文新素養、巨量資料與數據分析、教學策略與課程設計、語言學習與認知心理、成人與社群學習等主題。從創新跨域觀點,探討學習的多重宇宙,包括學習在實體與虛擬情境中的生成變化、科技與人文的價值對談、遊戲與課程的模式轉換、數據與現象的意義詮釋、個人與群體的動態網絡、內容與設計的概念轉譯、學術與實務的遷移牽引、以及教學與學習的互為主體。

藉由這些探索學習的觀點,本所以培育學生進行優質學術探究與精進實務研發之能力為目標;以強化探究建構知識、反思已知、探索未知、以及創造新知之原理與歷程為方法;以深耕理論、善用科技、跨域破框、實務應用為重心;以學習研究改變現況創造未來為願景。期能協助每年招收的24名碩士生具備未來學習素養之教與學的專業知能。在學術、學校、產業等領域皆能成為能洞悉學習需求、解析學習現象、深化學習改變、激發學習潛力、創造學習之無限可能的學習科學家(Learning Scientists)。

教研理念與課程構面:

為能實現以學習研究改變現況創造未來的願景,本所依「科技vs.科學」以及「思維vs.行動」架構出教學研究與人才培育的四大策略構面。質言之,科學以探問what, where, why等問題追求真理,而科技則以how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二者皆可以建構思維或行動實踐為目標。本所以學習為核心,以科學/科技、思維/行動為架構,以理念及核心概念為趨動,以培育優質「Learning Scientists」及其核心能力為使命,以協助學生取得更好的學/職涯前景為目標,發展出豐富的系列課程。

 

 

核心能力:

本所培育學生以下核心能力:

1.    能對學習機制有深入的理解及整合性觀點

2.    能從個人社會環境脈絡探究學習變化歷程

3.    能設計或開發提升能力的學習活動或工具

4.    能規劃與執行基於學習科學與科技之研究

5.    能持續關切學習議題並思考改進的可能性

6.    能充份掌握產業需求人資與教育訓練實務


 

空間環境

403學習科技實驗室

403學習科技實驗室

404心理與腦科學實驗室

404心理與腦科學實驗室

405研究助理室

405研究助理室

406點子室

406點子室

407研究生研究室

407研究生研究室

408沉浸式學習行為觀察實驗室

408沉浸式學習行為觀察實驗室

409研討室

409研討室

410視訊會議室

410視訊會議室

420電腦教室

420電腦教室

421有梗研討室

421有梗研討室

學習Lobby

學習Lobby